古代清官良吏善行录(四)

作者:秦四晃 发表:2013-02-13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韦丹,唐宪宗朝江南西道观察使。品性:淡泊名利,务本求实。

新罗国君死,诏拜司封郎中往吊。故事,使外国,赐州县十官,卖以取赀,号“私觌官”。丹曰:“使外国,不足于资,宜上请,安有贸官受钱?”即具疏所宜费,帝命有司与之,因著令。

韦丹做太子舍人期间,新罗国的国君去世了,唐德宗下诏任命他为司封郎中,带队前去新罗吊唁。此前的惯例是,官员出国访问,朝廷给予每人十个州县一级的官位,让其卖出这些官位来筹措费用,且美其名曰:“私觌官(私封之官)”。韦丹头一回听说这事,他想不明白:“出国考察访问,费用不够的话应该向上申请,怎么可以用私卖官位来换取呢?”当即他详细开列此次出国参加吊唁活动的经费计划,上报给皇帝,德宗批示有关部门划拨给韦丹。同时从此明确,今后官员出访不得再以卖官换钱,照韦丹的方式办,并把这一规定写进法令,公告执行。

11、何易于,唐文宗朝益昌县令。品性:一心系民,不惮犯上。

A、县距州四十里,刺史崔朴常乘春与宾属泛舟出益昌旁,索民挽繂,易于身引舟,朴惊问状,易于曰:“方春,百姓耕且蚕,惟令不事,可任其劳。”朴愧,与宾客疾驱去。

益昌县距州府水路有四十里,州刺史崔朴经常在春暖花开时节,带着客人和属下经益昌沿嘉陵江泛舟游玩,让何易于安排民工来给他拉纤。这回何易于没有派民工而是自己亲自来给刺史拉纤,崔朴发现后很吃惊,忙问他这怎么回事?易于回禀上司:“正值开春,老百姓都忙着春耕或养蚕,只有我这县令稍稍闲着,能够替大人拉纤逛景。”崔刺史一听,羞愧难当,立马带着客人和属下匆匆回去。

B、盐铁官榷取茶利,诏下,所在毋敢隐。易于视诏书曰:“益昌人不征茶且不可活,矧厚赋毒之乎?”命吏阁诏,吏曰:“天子诏何敢拒?吏坐死,公得免窜邪?”对曰:“吾敢爱一身,移暴于民乎?亦不使罪尔曹。”即自焚之。观察使素贤之,不劾也。

盐铁官征收茶业税,皇帝的诏书一旦下达,没有哪个地方官敢压下诏书不照办的。何易于接到诏书,说道:“益昌的百姓不缴茶业税尚且难以活命,更何况再加重赋税来害他们呢。”他命下属把诏书先搁下不要理睬。下属吃惊地说:“天子的诏书谁敢拒绝?我们这些下属同僚会因此获死罪,而大人您难道能逃脱处罚吗?”何县令说:“我怎敢独爱我一己之身,将祸害专家给老百姓呢?也不会推卸责任给你们。”说罢他亲手把诏书烧了。省里的长官因为平时很欣赏他的耿直爱民,所以没有上奏追究这件事。

C、邑民死丧,子弱业被,不能具葬者,易于辄出俸钱,使吏为办。百姓入常赋,有垂白偻杖者,易于必召坐与食,问政得失。

本县有人死了,孩子年幼未立业,家里没钱办丧事,何县令常常拿出自己的俸禄,交给手下的人去帮着安葬死者。老百姓正常来交税赋,何县令每每看到其中白发驼背拄杖的老人,就会邀他们一块儿吃顿饭,顺便听取老人们对本县工作的意见建议。

(连载待续)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