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律师对中国法治前景持谨慎态度(图)

发表:2013-02-12 0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06日,解除取保后审的广西律师杨在新,与家人合照。(相片来自律师微博)

广西北海法庭春节前夕就一桩谋杀难案做出裁决,四名被告杀人罪不成立,当庭释放;并撤销了对被控做伪证的辩护律师的指控。有人视此为一大法制胜利。不过有律师却对中国法制的前景保持谨慎态度。

广西北海一宗僵持超过三年的谋杀案件,2月6号在北海中级法院宣判,法院裁定四名被告杀人罪不成立,当庭释放。当地检察院指控为四人辩护的律师杨在新作伪证一案也被撤销。2011年6月被捕,三个月前取保候审的律师杨在新,2月6号则获得自由。

杨律师对其伪证罪案被撤销表示高兴,并表示将会继续为民众从事维权法律工作。

“我们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中国的律师群体显示了自己的力量。我们以后会更多地为中国老百姓服务,更多从事维权工作。”

2009年,广西北海一名青年被发现死亡,警方逮捕了之前和他发生争执的四个人,随后以杀人罪起诉四人。包括杨在新律师在内的四名辩护律师介入后,发现了许多新证据。结果北海市公安局和检察院,以指示证人做伪证的罪名,拘捕了杨在新等四名律师,并在2011年6月,北京律师李庄被从重庆释放之后的第三天,对杨在新实行逮捕。

事件发生之后,二十多位中国律师组成律师团前往北海市为被捕律师进行辩护,并接手代理原先的杀人罪案件。

杨律师表示,这个案件引起了多方面的高度重视。

“案件明显是一个冤案,因此法官还有点正义感,加上全国律师努力,和网友、媒体做了很多报道,引起中央,特别是最高法院的关注,因此北海中级法院不敢随意妄为。”

另一方面,在中国大陆,有不少维权律师相继入狱,引起中国律师群体的高度重视,中国律师“抱团护法”的做法,也在贵阳和江苏常熟等地被复制。

为杨在新辩护的杨学林律师表示,此案对中国刑事案件辩护律师来说是一个里程碑。香港《明报》引述杨学林律师的话说,如果没有杨在新律师最初的坚持,最初被警方控为杀人罪的被告可能已被处以死刑。而全国律师对杨在新等人的声援和帮助,也是本案最后得以反转的关键因素。

中国的律师彭永丰表示,北海这个案件很清楚,本质就是当地警方为尽快破案而假造证据,并借此打击一直帮助中国弱势群体的杨在新。

“很明显是在构陷他,只有他一个人被监视居住,其他三个律师都放了。这个他们不惜破坏最基本的人伦关系,做法非常恶劣。”

彭律师认为,虽然北海律师伪证罪案告一段落,但不能就此认为,中国法制取得了很大进步,因为中国大陆冤假错案仍然很多。

“谈不上制度的进步,因为中国的冤假错案实在是太多了。如果真正要从制度上有一个变革的话,要平反的案件不止这一个,那就更多了。”

杨学林律师表示,北海中级法院的审判长坚持法律原则,在这一案件中是最重要的关键,而这样的法官在中国“较为罕见”。

杨在新律师本人也对中国的建立法治的前景表示谨慎的态度。他认为,这个案件只能说是中国走向真正法治的一个插曲,如果不对中国司法体系进行系统的改革,中国仍然不能说是一个依法治国的国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