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猫也送礼!(组图)

发表:2013-02-11 16: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主人都曾被当做是“没用的猎人”,收到家猫送上的各式“野味”。

国外一位主人最近也收到类似的大礼,是只奄奄一息的老鼠,不过这只送礼的橘猫超贴心,还不忘把老鼠放进主人上学用的手提袋,似乎决定让他带去学校“享用”。


貓咪:主人,「便當」我都帶好囉!

看到袋子里莫名出现的死老鼠,和家中橘猫眼神闪烁的表情,主人也大概懂了这一切的始末,表示,猫就像是在叫喊著,“我已经帮你把学校午餐准备好囉!希望你会喜欢。”

这张照片上传到论坛后,也引起许多猫友的讨论,不只是老鼠、鸟,还有人收过公鸡、野兔等,其中一名网友还开玩笑说,“我还收过恐龙!玩具版的!”

为什么有些猫咪会将刚捕到的老鼠、小鸟、蟑螂…等小猎物送给主人呢?

坊间流传的说法是“报恩”、“奉献祭品”;但实际上在猫咪的眼中,却是把饲主看作“毫无指望的猎人”,也可以说是把你当成牠的家人(幼猫)看待,因此送猎物的行为等于“示范给你看如何打猎”。

根据动物行为学家Desmond Morris 在《Catwatching》(猫咪学问大)一书中解释,猫咪将刚捕到的小猎物待回家献给饲主,其实是因为牠们认为主人是“毫无指望的猎人”。

这行为通常发生在“已结扎的母猫”身上,因为牠们没有自己的幼猫,所以把这样的行为,转向对待人类伴侣。


猫咪送猎物给主人,是出于“照顾者”的慷慨心态。

Desmond Morris 说:自然环境下的大猫,会循序渐进地让牠们正在照顾的幼猫认识猎物。

刚开始会先将猎物杀死,但不会马上吃掉,而是带回去后在幼猫们面前吃给牠们看。

下一回则是把猎物带回来,玩弄一下再吃掉,借此让幼猫们观察牠如何用爪子对付猎物。

第三阶段则是把猎物留给幼猫吃。

等到小猫们再长大一些,会直接在牠们面前猎捕,让牠们定睛学习。

未来小猫会加入猎捕行动,然后试着自己狩猎。


好心的爱猫人卡轮收到街猫“小球”送的死班鸠,双脚腿软一边扫羽毛。
小球则在旁边打滚撒娇,让他心情五味杂陈。(以上图片来源:网络撷图)

不过被人类豢养的母猫,若是没有自己的小猫,也没有把人类当成母亲;而是当作“家人”时,就有可能将这样教导狩猎的行为转嫁到饲主的身上,也就是出于“照顾者”的慷慨心态。

通常人类收到这类齧齿类动物、半死不活的小鸟等,往往是吓得半死,甚至会对猫咪破口大骂;但猫咪明明是出于好意,如果这样对待牠,很可能让牠因此变得更不理解人类朋友。

所以,请善意的理解:这是出於物种不同的行为,而人类之所以与其他动物之间的最大差异,也就在於人类有更灵性的思想。

 

来源:ETtoda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