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巨头前景堪忧(图)

作者:Lex专栏 发表:2013-02-11 0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索尼(Sony)而言,目标看起来是这么近,其实却是那么远。此前,投资者对待这家公司的逻辑是很清楚的:如果竞争对手松下(Panasonic)和夏普(Sharp)都能够扭亏为盈,实现营业利润,给投资者带来惊喜,那么,曾经大胆预测全年(截至今年3月)将实现净利润的索尼肯定会比它们更胜一筹。正因如此,索尼最新报出的营业亏损,让投资者跌破了眼镜。

投资者面临一个难题:在最近三个月里,这三家公司的股价都至少上涨了75%,涨幅相当于整个行业板块的两倍。这又将是一场空欢喜呢,还是说,它们所采取的成本削减举措——体现在夏普和松下业绩好转,索尼亏损规模缩小——证明这样的涨幅具有合理性?确实,成心找到利好消息的人,总能找到。松下和索尼削减的固定成本,完全可以抵消因产品降价和销量减少而导致的630亿日元和610亿日元亏损。夏普在削减成本的同时还扩大了销量,不过,其业绩好转的最主要因素,是它没有像第二财季一样减记存货价值和计入其他一些费用。

然而,虽然在内部付出了这样的努力,这三家公司的前景仍然黯淡。在它们的销售额中,消费电子产品所占比重介于五分之二至三分之二之间,它们没有一家在智能手机领域拥有强大实力,而这是唯一预计将会显著增长的领域。它们在发达市场实力最强,但受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乏力影响,电视、游戏机和平板电脑的销量仅会缓慢增长。

经过三个月的上涨之后,这三家公司的企业价值(EV)已经不算低了。松下和夏普的市值是息税折旧及摊销前盈利(EBITDA)的7倍左右,基本符合彭博(Bloomberg)对整个行业板块的估测。索尼的市盈率要高一些,在昨日公布财报之前是10倍。三家公司的状况都有所改善,但这一点不仅已在本轮上涨行情中反映了出来,而且是过度反映了。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