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理宗陵墓冒白色“宝气”之谜

发表:2013-02-10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盗墓,我们经常会听到各种各样的怪事,但是陵墓内冒出宝气这种奇怪的现象,却还是第一听到。当杨琏真迦和他的随从们打开理宗的陵墓时,墓内竟然冒出一股白色的“宝气”,有人说这是祥云的一种,真的是这样的吗?

史弥远死后 宋理宗开始亲政

宋理宗本不是皇子,只是宋朝皇室的一个本家亲戚,即赵匡胤之子赵德昭的九世孙。他的前任宋宁宗死后,权相史弥远窜改遗诏,废太子赵弘,立贵诚,即宋理宗。理宗继位的前十年,一直都是权相史弥远傀儡,自己不问政事。直到1233年史弥远死后,宋理宗才开始亲政。

亲政之初,宋理宗也曾立志中兴,采取了罢黜史党、亲擢台谏、澄清吏治、整顿财政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史称“端平更化”。这次变革使理学成为官方哲学,同时还革除了史弥远时期的很多弊病,但其他的一些改革措施,不是失败就是流于表面,没有取得成功。理宗执政后期,朝廷又相继落入丁大全、贾似道等奸相之手,国势急速衰败。1234年南宋联合蒙古灭金。1259年,蒙古攻鄂州,宰相贾似道以宋理宗名义向蒙古俯首称臣,并将长江以北的土地完全割让给了蒙古人。1264年理宗病逝,死后葬于会稽附近的永穆陵。

杨琏真迦盗挖南宋皇帝陵墓

南宋的皇帝在建国之初,就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够打回到北方,因此相比于北宋皇陵,南宋帝王陵更为简单了。杨琏真迦在盗挖南宋皇陵时,一座帝王陵都没有放过,连后妃大臣墓也未能幸免,都被一一掘开,盗掠去了无数财宝。史书上记载被杨琏真迦盗走的宝物有:徽宗陵的“马乌玉笔箱”、“铜凉拨锈管”,高宗陵的“真珠戏马鞍”,光宗陵的“交加白齿梳”、“香骨案”,理宗陵的“伏虎枕”、“穿云琴”、“金猎晴”,度宗陵的“玉色藤丝盘”、“鱼景琼扇柄”,还有大量的黄金白银珠宝首饰等。

据传,在理宗的棺椁被撬开时,里面射出一道强烈的白光,直冲云天,也有人称之为“宝气”。原来,在理宗的原来棺内堆满了金银珠宝,而且理宗尸首的嘴巴里还含着一颗夜明珠。不过,也有一种迷信的说法,称陵墓上出现这种“宝气”,也是祥云的一种,懂风水的人会认为,真正葬到风水宝地上,是真龙穴。

由于尸首经过防腐处理,已经死去四年的理宗遗体依旧完好,面目还栩栩如生,只见他头枕七宝伏虎枕,脚抵一柄杨贵妃用过的穿云琴,身下还垫着锦绣软缎,软缎下面再加上一层凉席。当时一个盗墓人拉出来后往地下一摔,竟然听到发出金属落地的声音,待他拿起来仔细一看,才发现凉席竟然是纯金丝编的。

史书上也有关于这段历史的记载:“理宗之陵所藏尤厚,启棺之初,有白气竟天,盖宝气也。理宗之尸如生,其下皆藉以锦,锦之下则承以竹丝细簟,一小厮攫取,掷地有声,视之乃金丝所成也。或谓含珠有夜明者,遂倒悬其尸树间,沥取水银,如此三日者,竟失其首。或谓西番僧回回,其俗以得帝王骷髅,可以厌胜,致巨富,故盗去耳。”所以,虽然说南宋六陵建造得很马虎,但陪葬物却丝毫不差。

唐钰让南宋帝王尸骨入土为安

杨琏真迦在偷走了陵墓内大多数的财宝,带走了理宗的尸首后,又将其他帝王和王妃大臣们的尸首随处乱扔。当时有个绍兴人唐钰,听说了之后悲痛不已,于是典当了所有的家产,私下备酒宴,邀请乡里的壮年前来赴宴。

酒至半酣,唐钰才向他们说出了自己的目的:“今天我请各位乡亲们前来,有点小事相求,希望大家能和我一起前往先皇的帝陵收埋先帝尸骨,如何?”有一人问道:“山上有众多将官把守,处境极其危险,如果事情一旦暴露,如何是好?”唐钰说:“这件事情我早已想过了,如今荒郊野外有很多兽骨,我们何不以假乱真,拿这些兽骨取而代之呢?”

于是众人纷纷响应唐钰的号召。唐钰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的木匣若干个,上面覆盖着黄色丝绢,分别署上帝名、陵名,然后让众人分头趁月色潜入陵山,自永思陵以下,将诸帝遗骸分别收藏起来,埋在宝山之阴天章寺前,又在上面种上冬青树作为标志。如此一来,南宋的各个皇帝的尸骨才再一次入土为安。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