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招 钓岛申列世遗(图)

发表:2013-02-05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苹果日报:日出招 钓岛申列世遗


日本石垣市欲将钓鱼台列入联合国世界自然遗产申请名单,并登岛进行调查。资料照片

中日两国对钓鱼台列屿的主权争端相继诉诸联合国,日本《产经新闻》昨报导,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计划将钓鱼台,列入联合国世界自然遗产的申请名单,以强化其“国土”地位,预料此举又将引起中国强烈反弹。

报导指日本向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UNESCO)申请登记世界遗产名单,决定列入“奄美、琉球”,日本环境省正研议申请范围等细节。石垣市认为,钓鱼台是动植物宝库,要求政府将钓鱼台纳入申请,“希望能有效活用观光资源”。

要求展开钓岛调查

石垣市长中山义隆说:“如果能在国际机构登录,尖阁诸岛(钓鱼台)是日本领土就会更加明确。”为获取足够说服日本环境省与UNESCO的资料,中山盼“到当地进行学术调查”并要求政府协助调查钓鱼台。
《产经》昨还撰文抨击,前首相野田佳彦采取软弱外交,采纳时任副首相冈田克也之建议,要求日本战机不要对中国飞机发射警示作用的曳光弹,导致中国认为日本“不敢轻举妄动”。中国昨再派两艘海监船到钓鱼台海域巡航,是去年9月日本宣布钓鱼台国有化后,中国海监船第25次进入钓鱼台海域。两艘船分别是海监51及 46,昨上午抵钓鱼台周边,遭日本巡逻船警告。

陆千吨海监船巡防

此外,中新社昨引述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表示,中国第2艘千吨级海监船“中国海监8002”日前已入列,这是目前福建省吨位最大、性能最好的政府公务船。报导指中国海监8002的装备包括2艘抗风能力达到7级的高速执法工作艇、北斗定位系统等,并配备2套射程不低于100公尺的高压水炮系统。船上还配备可遥控定向远距离发射、152分贝的警示音和语音声波,强度足以震碎玻璃,可对3公里外的目标进行喊话警告。

中日领土争端诉诸联合国

◆2012/12/14
中国向联合国提交东海大陆棚划界案,主张海域延伸到冲绳海槽,涵盖钓鱼台列屿,日本强烈不满。
◆2012/09/26
时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说,呼吁中国遵照国际法解决领土和领海问题。
◆2012/09/13
中国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交钓鱼岛(台)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座标表和海图。
资料来源:《苹果》资料室
 


BBC:日本石垣市欲推申请钓岛世界遗产


中日两国钓鱼岛争议令两国关系陷入僵局

日本冲绳县石垣市决定推动日本政府申请将中日有主权争议的东海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列为世界遗产,并要求日本政府批准石垣市登陆钓鱼岛调查的方针。

《产经新闻》周一(2月4日)引述石垣市长中山义隆毫不掩饰此一方针的政治目的说:“如果国际机构批准,尖阁诸岛是日本领土的事实将进一步鲜明”。

报道说,石垣市该方针是基于日本政府决定申请“奄美·琉球”世界遗产,希望把钓鱼岛包括在内一并申请。

内外意图

日本政府今年1月31日决定把“奄美·琉球”作为日本申请世界遗产的第五个候补地区,准备2016年作为日本国内最大的亚热带森林和一些珍稀动物生息地向联合国提交申请。

该候补地区包括鹿儿岛县的奄美大岛、德之岛和冲绳县本岛北部一些地区,不包括钓鱼岛。

奄美大岛是属于日本鹿儿岛县的一个岛屿,与冲绳县一海之隔。

琉球是公元十九世纪前450年间以冲绳本岛为大琉球、台湾为小琉球的东海连串岛屿组成的琉球王国,奄美大岛也曾属琉球王国,奄美方言与冲绳方言有不少相通之处。

在日本行政划分上,钓鱼岛属于冲绳县石垣市,去年东京都前知事石原慎太郎提出购买钓鱼岛的计划后,石垣市曾支持东京都购岛。

去年日本多个调查钓鱼岛的行动从石垣市出发,石垣市议会一些议员也参与行动。

石垣市推动政府申请钓鱼岛世界遗产,不仅为了声张主权,可能还有考验首相安倍晋三宣称坚守领土的意图。

来源:苹果日报 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