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移民改革 盼留住外国留学生

发表:2013-02-05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人担忧国移民法规可能阻碍经济成长。一群联邦参议员数日前建议,增设一种快速作业程序,以核发绿卡给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STEM)的外国留学生。

「美国有线电视财经新闻网」(CNNMoney)报导,现行制度规定,每个国家配额不得超过所有绿卡(永久居留证)的7%,相对于比利时或爱尔兰的申请人,这使来自印度和中国大陆的申请人竞争激烈。

目前研议的移民制度改革,或许终能改善人才外流的迫切问题。

美国科技工数硕博士班学生里外籍学生比例超过4 成。据美国移民暨海关执法局(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资料,2011年科技工数外国学生已增至20万5600人。

戴希潘德(Shailesh Deshpande)2004年从印度持学生签证来美国读计算机硕士,毕业后在首都华盛顿一家小型咨询公司找到工作,取得H1-B工作签证。

H1-B工作签证通常只能持续六年,持有者必须通过几关才能取得永久居留权。

因为申请程序的每个步骤都很敏感,所以职务和雇主都不能换得太快。一换工作,程序就会推迟;公司被大企业购并,麻烦更大。

戴希潘德以美国为家、在红十字会当义工,这种生活过了数年后,2010年元月却被迫离境。

他在印度家乡等待消息半年后,移民官员通知他已成功进入最后阶段,但他已在一家煤炭进口公司担任资深副总裁。他下个月创业,将开设自己的资料分析公司。

雇用科技工数毕业生的高科技公司长期以来主张,问题不在于雇用外国人会影响美国人的工作机会。据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一项研究,到2018年底前,对科技工数毕业生的需求大于供给的缺口会扩大至23万人。

美媒:移民制度改革触动美国共和党内部路线之争

中新网2月4日电 据美国媒体3日报道,移民制度改革不但在全美引发热论,更加触动共和党内部的路线之争。

志在总统大选和国会控制权的建制派认为,政党必须放下身段争取西裔支持,但部分只需向地方选区负责的国会议员却认为,容许无证移民归化入籍只会引来反弹,除了维持强硬立场外别无选择。

在以美国全国为舞台的共和党人中,负责统筹明年国会中期选举的众议员沃登坦言,西裔人口增长迅速,平均每个月增添5万名选民,政党如果继续抗拒让无证客最终入籍的话,等于坐视西裔选票流向民主党。党内顾问麦克考瓦克也说,政党如要在全国政坛有所作为,必须解决这个问题。

在共和党重量级人马中,除众院议长博纳外,去年大选时身为副总统候选人的瑞安、参院政治新星卢比奥等,都支持让移民遵循一定程序入籍。保守派政评人汉尼迪(Sean Hannity)也表示,自己在移民议题上的立场已和过去不同。

但只需向选区民众交代的共和党议员却担心,自己一旦支持“特赦”无证客,必会招来选民唾弃,自己的政治前程也就告吹。来自俄亥俄州辛辛那提的众议员查博特就批评,无证移民“蓄意”违反国家法律,在移民过程中“插队”,共和党必须坚持原则。查博特又说,共和党可以靠政策号召西裔,无需以居留权和公民权为诱饵。

有共和党选战策略专家形容,共和党在移民议题上其实左右为难,如果维持强硬立场,那么下届总统大选时西裔将再次拥护民主党,届时过去两届大选时,总统奥巴马分别拿下67%和71%西裔选票的历史又会重演;相反让步的话,那么国家短期内就会增加数百万西裔选民,大大充实民主党的实力。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