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巨头扯后腿 环保政策难推行(组图)

发表:2013-02-05 0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正在寻找北京雾霾天气背后的罪魁祸首。如今矛头指向中国的两大石油公司,但他们拒绝接受更严格的燃油标准。

中国环境部门之间的官僚作风,以及来自中石油(CNPC)和中石化(Sinopec Group)两大集团的阻力,使得当局迟迟未出台更严格的柴油卡车和公共汽车的排放标准,这也是造成空气污染覆盖数十个中国城市的主因。

当然,造成今年一月空气污染水平创下新高的原因众多,但分析家表示,石油公司拖延配合排放标准、并且无视环保法规的态度,使得软弱无力的环境部门面临艰巨挑战,无法达成遏制空气污染的使命。

如今中国民众日益上升的的愤怒与不满情绪正改变错综复杂的政治考量,同时也出现了一个新的疑问:在国有企业影响力长期以来远胜于某些政府部门的情况下,由习近平领导的新政府是否会不惜一切代价挺身而出?政府迟迟未曾实施更严格的排放标准,原因主要在于金钱。石油公司必须投资数十亿人民币以脱去燃油中的硫化物,而谁又该为生产清洁燃料买单?


谁应为生产清洁燃料买单?

中石油的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PetroChina)在一份声明稿中表示,该公司在2012年所生产的车用柴油皆符合中国的排放标准,未来将“推动升级燃料品质,提供清洁、品质良好以及多元化的产品”。中石化则不愿对路透社的采访做出回应。

据新华社上周报道,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坦诚,炼油企业是雾霾天气直接责任者之一。但他同时强调,这并非因为石油公司质量不达标准,而是中国标准不够。

政治角力

官僚体制的拔河赛已行之有年。不满各界一再拖延执行现有的环境标准,中国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在2011年年底召开会议,两大中国石油巨头的代表也出席该会。张力军在明确的声明中设法订立规则:尽避中石油和中石化不愿提供需要花费更多生产成本的燃料,环境部门将不再拖延实施国四排放标准。

当时中石油和中石化代表承诺在2012年春节过后开始提供更清洁的燃料。但据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主任汤大钢表示,数月过后,环保部门在进行抽查时发现,这些公司仍继续提供普通柴油。

2013年年初,媒体将焦点放在突然恶化的北京品质上,一月出现21天“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的天气,城市居民对政治角力已逐渐失去耐心。然而,在中国的复杂官僚环境以及执法不力的状况下,环境部门不断面临艰巨困难。


北京空气因过度污染而笼罩在雾霾中

官僚迷宫

在中国,至少有10个政府机构如强大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文化部参与制定环境政策。与美国的环境保护署不同,中国的环境部无权设置燃料排放标准,当其他政府部门制定影响环境的决策时,有时甚至不曾咨询环境部。

2008年,中国将环境保护总局升格为环境保护部,强化其防治污染的职责。但环境保护部仍然缺乏强迫大型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服从命令的权力。

机动车排污中心政策研究部主任丁焰表示,即使有一个权力强大的环境部长也没有帮助,“你需要的是最高领导人如习近平和李克强真正看重环境保护部的工作”。

清洁空气的成本

空气过渡污染迫使北京政府推出一系列的临时应急措施,如关闭103家重点排污企业、停驶30%公务车辆,但首都的空气质量仍然处于危险水平。

目前尚不清楚,习近平是否会限制石油公司的影响力,但公众的愤怒情绪不断上升,媒体也加入呼吁采取行动的行列,政府所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

中国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表示,要求中石油和中石化负担提炼清洁燃料的成本是不合理的。“身为环保主义者,我也讨厌中石油和中石化。但是我们必须告诉大众:能源价格将会大幅上涨。你不可能同时享有廉价的能源和清洁的空气。”


大型卡车的颗粒物排放量占总体车辆的60%

在缺乏更清洁的柴油燃料供应下,北京两次推迟了柴油卡车和公共汽车的国四排放标准实施,最新的国四标准实施时间预定在今年7月。

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高级研究员瓦格纳(Vance Wagner)表示,新标准的目的在于减少颗粒物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两者是造成城市雾霾的主要成分-卡车和公车的排放量分别将降低80%和30%。他引述环境部的数据称,大型卡车只占中国车辆的5%,但却排放超过60%颗粒物。

熟悉环境部门的人士表示,中国财政部已经介入谈判,与石油公司讨论优惠税收政策,以平衡生产清洁柴油燃料的成本。

中国媒体上周报道,类似国四排放标准的新清洁柴油能源标准有望在近日实施。然而,石油公司仍然有两年的期限达到标准。

届时若无更高层级的部门或官员介入,排放标准的落实可能将一拖再拖。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