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共建政后规划最坏的城市(组图)

作者:坚强老顽童五世 发表:2013-02-05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这些天,追求高产值的中国再次体验了百万平方公里雾霾的苦果,必然哭过,北京首当其冲。许多人躲避雾霾,大门不出,二门不进,三门开泰,四门临喜,五门到福。学者张开济认为北京是中国在中共建政后规划设计最坏的城市。

明清时建立的北京城墙,举世无双,布局宏大,规划严整,庄严神圣,沉稳雄伟,睥睨一切,宽大的飞檐直插云霄,凌空振翅,翩翩欲飞。外城周长48里,内城周长28里,皇城周长18里,辽阔的天际线显示皇家气派,是中国古代社会都城建设的巅峰。

1948年平津战役,为使北平免受战火,梁思成在地图上标出北京重要古建筑,以备和谈不成,宁可多流血,也要保护古城完好无损。傅作义投诚,北平和平“解放”。

中共建政后,梁思成提出保护北京旧城,不要发展工业,把北京建设成美国华盛顿式的风景优美、宁静和谐的政治文化中心。在西部公主坟到月坛之间建立中央人民政府行政中心区。把内外城墙和护城河改造为环城立体公园,保护文物遗址,突出古都风貌。他显然参照日本殖民者对北京的规划。他用诗一般的语言,不胜感慨地描述了皇宫、城墙、牌楼在夕阳下优美的景色。周恩来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毛泽东认为这是要把他从中南海赶出去。

学术斗不过政治。尽管梁思成声泪俱下,不惜以死相谏,终究在1958年开始,北京七十多公里古城墙被拆除,仅余几百米。47座城门楼、箭楼和角楼仅余三座。北京境内长城183公里仅剩129公里。古都风貌被严重破坏,其他城市也纷纷效仿。

日军占领北平时,规划避开老城区,在西面另辟新区,因没修下水道,就遭到唾骂。

1996年11月,北京向民间募集旧城砖,重修一段残存的古城墙。

故宫长时间被工厂、住宅、自由市场包围,数百条排污管向筒子河排污,河岸多处坍塌,房屋破烂不堪。圆明园住户霸占,许多文物被破坏。清朝陆军部、海军部被占用。元大都城墙遗址被不法建筑吞噬。

如果北京铲除了历史古迹,能够营造出一个科学布局、规划严谨、风格独具的现代化新城市也许能给我们稍许安慰。然而大厦、楼群、烟囱铺天盖地。灰色火柴盒式建筑千篇一律,鲜有个性。总体设计和单体建筑脱节。中心区的北京饭店、新东安商场等高大建筑权力结合体,过于突出自我,超高近40米。西部金融街超高68米,缺乏整体美感,势压故宫,传统平缓的天际轮廓线被破坏肢解。历史能允许它们保持多久?真的留不住,假的没少建。势图夺回古都风貌的建筑物上加盖小亭子、大屋顶,搞得不伦不类,如同穿西装戴瓜皮帽,即有悖于传统,又无益于现代。

当我们为北京日新月异而倍感自豪时,北京却没有轮廓,没有面孔,历史生命节奏和文化活力趋于疲沓,落选于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却不幸中选世界卫生组织评出的世界十大污染城市。

北京体现时代特征和国家艺术特征设施严重不足,尤其是代表国家形象和首都形象的标志性大型公共设施:国家大剧院、国家艺术宫、音乐厅,却长期缺席。

因此,学者张开济认为北京是中国在中共建政后规划设计最坏的城市。

侯仁之说:“做为全国文化中心这一点,在北京全城的平面布局及其实际功能上,迄今尚未形成。搞到现在这样子,真令人沮丧。日本筑波科学城的兴建,据说也是30来年,看那里是什么样子。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计划经济,怎么能够相形见绌”。


空气污染严重的北京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