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茶提升您的健康(组图)

发表:2013-02-04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健康就是财富,健康的身体是生命最重要的资源及动力。但是在我们生活的环境中,存在着大量且具传染性的细菌、病毒或微生物,例如:肝炎病毒、肠病毒、轮状病毒、肺炎病菌等,传统中医学则将这些外来病原统称为“外邪” ,并且依照疾病所造成症候,区分为风、寒、暑、湿、燥、火等六种外邪。另一方面,则是将人体肝、心、脾、肺、肾等五脏六腑功能盛衰所造成的疾病,归类于中医脏腑气虚的内因,例如:中医将高血压的病因归咎于肝阳上亢;将糖尿病的病因归咎于肾阴不足或阴津亏损;将月经不调及经痛的病因归咎于肝血不足或肝气郁结。

传统中医学,早在《黄帝内经》的书中就已提出“不治已病,治未病”的观念,亦即以中药提升机体的抗病能力,来预防疾病。而其基本的精神即在“扶正祛邪”,以中药提升机体抵御外邪的能力,并使脏腑经络气血保持正常的生理功能。针对民众提升健康的需求,嘉基中医部内妇儿科的中医师与“体检中心”合作,依据不同的体检结果及体质,提供了一系列的中医养生茶来做平时的调理,这些包括了──补气、补血、养肝、健胃、调经、更年期、补肾、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固肺化痰止咳等多种中药养生茶包,为您调整好体质,以达到扶正祛邪的目的。

首先就“扶正中药”而言,黄耆、党参、人参、灵芝、白术、茯苓等,皆有促进机体免疫的作用,常适用于肺卫气虚的患者,症见容易感冒、自汗畏寒、久咳不愈、痰少而清、短气懒言。临床上而言,扶正中药的应用则包括补肺、益气、补血、健脾、滋肾、养阴等等。所以嘉基中医部的医师设计了以黄耆、党参、白术为基础的补气方,来调理气虚体质者的易感冒、自汗畏寒、短气懒言、久病后虚损、癌症患者化疗后白血球下降。对于症见头晕目眩、心悸失眠、面色苍白的血虚症者,则以当归、川芎、白芍、熟地为基础的补血方来做贫血或月经后的调理。


网络撷图

对于肺气虚损,症见久咳不愈、痰少不易咳出、呼吸微喘息者,则以百合、贝母、麦门冬等为基础的固肺茶来做平时的调理。对于脾胃气虚,症见食欲不振、食少大便溏、腹胀不易排气者,则以白术、陈皮、半夏等为基础的健脾茶来调理脾胃。对于肾气不足,症见腰酸背痛、膝腿无力、发疏易落、目睛酸涩、男性性功能障碍者,则以何首乌、杜仲、枸杞等为基础的养肾茶来做平时的调理。至于妇女常见的月经失调及经痛,则以当归、白芍、柴胡等为基础的调经茶来疏肝解郁及调理月经。另一方面,停经期前后的月经紊乱、面潮红、多汗、心悸烦躁,则以熟地黄、山药、山茱萸等为基础的更年期茶来滋补肾阴。

另外就“祛邪中药”而言,这类药物大部分具有清热解毒、泻肝火、去痰、消积聚的作用,都是在直接抑杀外来的细菌及病毒,少部分则有促进免疫力的效果。因此对于肝胆湿热型的肝病者,症见面目萎黄、疲劳倦怠、食少尿黄者,则以茵陈、土茯苓、柴胡等为基础的保肝茶来疏肝解郁及清泄肝火。高血脂、脂肪肝、肥胖等,其病因皆归属于中医的痰浊、积聚,所以用何首乌、山楂、荷叶等为基础的消脂茶来去痰、消积聚及降脂。高血压属于中医的肝心之火上扬,可以钩藤、夏枯草为基础的降压茶来平肝泻心火。

至于糖尿病是属于中医的三消及肺、胃、肾虚火,所以用玄参、黄精、桑寄生等为基础的降糖茶来滋阴、泻肺、胃、肾之火。对于现代文明病的自律神经失调、压力、烦躁不安、失眠等,则以茯神、浮小麦、合欢皮等为基础的纾压茶来安神、疏肝、解郁。体质即为人体之素质及寒热、虚实的属性,若以均衡营养饮食、适度运动为基础,再辅以中医师针对个人症状体质所开予养生的中药茶,相信必能促进机体免疫力,抵抗外来的细菌或病毒,达到“扶正祛邪”的目的。

来源:PChome个人新闻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