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二十四节气第一个节气(组图)

发表:2013-02-04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立春时间是2月4日,是二十四个节气的头一个节气。其含意是开始进入春天,“阳和起蛰,品物皆春”,过了立春,万物复苏生机勃勃,一年四季从此开始了。

鞭春

由古代的祭春典礼演变,大约从汉朝开始,京府与各州、县官府会于立春前一日,于正门前东、西侧放置用泥土塑造的耕人与耕牛像,藉以象征春天来临,提醒农民准备春耕。起初只是静态的陈列,后来演变成“鞭打春牛”的活动,土塑的耕人改由活人扮演成勾芒神所代替,勾芒神身穿绿色衣服,手执杨柳或丝杖鞭打土牛,示意唤醒牛只准备耕作,是谓“鞭春”。官吏鞭春后,民众会争夺春牛身上的土片,撒在自家田地中,信仰当年会丰收。
 

咬春

民間在立春這一天要吃一些春天的新鮮蔬菜,既為防病,又有迎接新春的意味。

一般是北方生吃水红萝卜、南方生吃生菜,同时也包括吃春饼。春饼是以麦面烙制或蒸制的薄饼,多以豆芽、韭黄或韭菜、粉丝、鸡蛋等炒成的合菜作馅儿包着食用。萝卜、韭黄、韭菜皆为辛味食物,有辛甘发散的功效,有利于升发和保护阳气。春季应肝,主升发疏泄,而辛味食物恰好有此作用。

故立春养生应多吃辛温发散的食物,如大枣、豆豉、葱、香菜、花生、虾仁等。此外,萝卜、还可与粳米煮粥食或烙制萝卜丝饼,有理气、助消化、补脾胃、祛风寒、祛痰、解毒等多方面功效。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