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最乐于看到申纪兰被娱乐化?(图)

作者:祝振强 发表:2013-02-02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省十二届人代会一次会议于1月30日举行第五次全会,选出山西省出席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70人,从1954年至今、唯一一名从第一届连任至第十二届的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再度当选。算起来,若申纪兰老人此次连任成功,现年84岁的她到届满时,将是89岁高龄。


连任十一届人大代表的申纪兰,近日再次“刷新”纪录:连任十二届(看中国配图)

申纪兰老人是个中国政治活化石,似乎并不为过:近60年前,25岁的申纪兰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此后,三反五反、反右、四清、文革、两个凡是、改革开放、政治风波以及其后的三个代表、和谐社会等等,她都亲身经历过了。从这个角度说,申纪兰自有其价值,让她连任多届,似乎也有些道理。至少,她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政坛、中国政治的起伏变迁、风云变幻。

申纪兰广为人知的,似乎并不是其个人的上述经历,而是近年来在参加人大会议时,她一次比一次雷人的“参政议政”话语。比如,她说“我从来没有投过反对票”;“我有个想法,网也应该有人管,不是谁想弄就能弄,就跟人民日报一样,外国那些人那是瞎弄的,咱不能这样,咱要按照原则去弄,不要好的弄成坏的了,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咱是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个网,你谁想上就能上?还是要组织批准呢?”;“文化改革也要政治挂帅”;“我们是民主选举,我不跟选民交流”;金正恩“这个人挺自强自立的,不到30岁就跟美国谈核问题”。

我们不妨从几个角度,设想一下对于申纪兰老人上述话语应该有、可能有的态度。

若从国家的大政方针方面考量,申纪兰的上述话语,显然是悖谬的、矛盾的、不合时宜的。对于互联网以及互联网政策近乎愚氓的表态,实际上矮化了、甚至可以说是丑化了我们的政策。而“政治挂帅”的表态,也让人感到,改革开放大政方针在申纪兰老人心中的地位与影响,其实是敌不过一个“政治挂帅”的。对金正恩的议论,也与我们国家无核化的主张背道而驰。

这样的人参政议政,即便她从没有投过反对票,实际上也是在以赞成票的方式,在唱反调、帮倒忙。这样的人可以令人尊重,但不能为人赞同;可以把她供奉起来,但绝不能让她有影响力、号召力。否则,其一呼百应,国将不国。

若从人大政协的严肃性上考量,无疑,通过新闻记者“挖掘”、整理的“申纪兰语录”,实乃对人大政协的解构。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申纪兰这里,一概被简化成了“听话”、“举手”。以往,政治花瓶的提法很令人大政协蒙羞。为了消除这样的影响,人大政协似乎也做过不少的努力。但是,申纪兰的出现,令人大政协永再难脱政治花瓶的印记,并且,这是个“愚忠”、不识字、对政治近乎白痴般的政治花瓶。

申纪兰的走红以及被鼓励,让人们不禁要问了,到底是希望人大政协是政治花瓶,还是希望其不是政治花瓶?

若从人大代表的质量上进行考量,申纪兰无疑是不合格的。人大政协代表、委员,不是没有自己的一整套标准。从严格意义上说,申纪兰无论从哪个角度审视,都不能说是合格的。看上去最“代表人民”的,实际上是最不能代表人民的;看上去最严肃认真的,实际上是最吊儿郎当的;看上去最热心于参政议政的,实际上起到的恰恰是搀和、搅局的效果。

所有这一切,都被娱乐化了!申纪兰,亦成为人们娱乐消费的对象。

按理说,人大政协、政治生活的如此娱乐化,并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是“唯恐天下不乱”之人士乐于看到的。但蹊跷的是,乐于看到如此娱乐效果的,似乎并不是一脉一支,而是包括有关部门人员的近乎全体——支持、默认申纪兰如此表态、如此发言以及让其事实上在政协舞台上终身制,即说明了一切。

我们不好妄自揣度如此娱乐化申纪兰以及如此支持娱乐化申纪兰的深意,但我们还是不禁要问,是无间道吗?是以娱乐及娱乐消费闹出动静,造成影响吗?抑或是操纵政治娱乐的玩偶,背后图谋个人收获?

娱乐或许是一种坦然、一种大度、一种豁达以及一种包容,但是,娱乐更是一种限制、一种促狭、一种无奈以及一种阴谋。娱乐化,貌似娱乐的是别人,其实娱乐的是自己。怂恿、制造娱乐的人,最终不但被人娱乐,而且被人抛弃。

原因或许在于,生活不是娱乐,人生不是娱乐,人之为人,不能光有娱乐。

当然,政治更如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