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787电池在起火前就问题频发(组图)

发表:2013-01-31 1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日空航空公司是波音787客机最大运营商,已宣布在东京停飞所有787客机。

甚至在本月发生的两次电池故障导致所有波音(Boeing)787客机停飞之前,这种客机使用的锂离子电池已经多次出现问题,曾引发对其可靠性的疑问。

投入使用最大数量787客机的全日空航空公司(All Nippon Airways)的管理人员在周二接受采访时说,航空公司曾在数月之内更换了10次电池,都是在两次主要事故发生之前。一次是客机上的电池起火、另一次是电池冒烟的两次主要事故,导致全球监管者下令停飞787客机。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对在日本起火的波音787电池进行检测。

全日空表示,他们更换电池时曾向波音公司汇报了情况,但现有规则不要求他们告知安全监管机构,因为更换电池不被认为是安全问题,也没有航班因为更换电池被取消或延迟。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的官员在周二表示,他们的调查将会包括电池更换的问题。

该航空公司也首次解释了之前问题所涉及的范围,凸显了电池的不稳定性,并令人更加担心波音公司和其他飞机制造商能否安全使用此类电池。

全日空称,在这10次更换中,有5次是因为主电池显示出了异常低的电量。1月16日,主电池电量异常下降也曾导致全日空的一架波音787客机紧急迫降在日本。

该航空公司还透露,有三次是因为主电池不能正常运行,因此需要把电池和充电器一起更换。其他两次更换,一次是因为一个电池显示错误提示,另一次是因为一个用来启动辅助动力装置的电池失灵。所有的这些更换都发生在去年5月到10月期间。发生紧急迫降的客机上的主电池已经被退回生厂家日本汤浅公司(GS Yuasa),其他出现事故的10组电池则被送到全日空的维修部门。

总部位于芝加哥的波音公司曾多次表示,电池的任何问题都能够在不危及客机和乘客安全的条件下得到控制。

但对于全日空航空公司公布的信息,波音公司的管理人员称,全日空更换电池一事也表明,电池的防护机制被启动,防止了电池过热、以及电量耗尽后电池再次充电的发生。

汤浅公司的一名管理人员西岛勉(Tsutomu Nishijima,音译)说,更换电池是飞机常规操作的一部分,但他不愿进一步发表评论。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曾在2007年做出决定,允许波音公司使用锂离子电池,而不必使用更稳定的老型号电池,条件是波音公司采取安全措施,防止或控制起火。不过,监管者称,波音公司采用了那些安全措施后,管理局没有重新评估安全措施的基本设计,尽管出现了有关风险的更多证据。

在2010年的一次未曾引起注意的检测中,联邦航空管理局发现,波音公司计划使用的锂离子化学材料——锂钴——是几种可能的化学材料中最易燃烧的一种。检测发现,用这种材料的电池可以提供最多的电量,但也会最快速地产生过热。

2011年, 赛斯纳(Cessna)商用喷气式飞机上的一组锂离子电池在充电时开始冒烟,导致该公司改为使用传统的镍镉电池。

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在周二表示,他们还未确定,1月7日,一架停在波士顿机场的日本航空公司(Japan Airlines)的波音787客机上曾起火的原因。在该起火事故发生九天后,全日空一架客机的飞行员闻到驾驶舱里有烟味,采取了紧急迫降的措施。

拥有数架波音787客机的日本航空公司表示,维护人员有“好几次”发生异常情况,需要更换787上的电池,但该航空公司拒绝透露更多细节。该航空公司的发言人城戸崎和(Kazunori Kidosaki)称,更换电池并不被认为涉及安全风险,属于“常规维护范围内”的工作。

美国联邦监管者表示,也有可能是因为生产过程中的一些缺陷未被发现,所以才引发了最近的事故。

到目前为止,波音公司似乎不愿考虑其他的电池选择。专家称,锂离子电池之所以如此有吸引力,是因为这种电池能用较小的体积储存更多的电量,所以比更传统类型的电池轻,这是波音公司在生产更轻型飞机的战略中所要考虑的因素。同样也因为这个原因,锂离子电池目前被广泛应用在个人电子产品中,而且其他的工业也开始更多地使用这种电池。

改变电池的类型会导致成本增加,而且很可能需要耗时数月的工程量和监管机构的重新认证。改变电池类型也与其他生产商的努力背道而驰,比如空客车公司(Airbus)和湾流公司(Gulfstream),都在其飞机上开始采用锂离子电池。

监管者对锂离子电池风险的了解已有一段时间,这种电池容易过热,而且在充电或放电不当时会起火。正是因为这个原因,锂离子电池配有复杂的电子系统,用于监视电池状况、防止其充电过量。

还有一个问题是,如果电池中的电量过低,再次充电也有起火的危险,因为在这种状况下,电池已不能接受充电。所以充电会导致发热,从而可能引起电池起火。

来源:纽约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