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影响稳定”是变相挺腐

作者:晴川 发表:2013-01-29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广东韶关始兴县宣布将在春节后公开526名副科级及以上干部的家庭财产,但仅限于内部网公开。浙江慈溪纪委常委杨智峰表示,推行官员财产的彻底公示,也要考虑社会接受度问题,他承认目前收入差距较大,会顾虑官员财产网上彻底公示后引起社会反弹,带来不稳定。(1月28日《潇湘晨报》)

杨常委宏论的潜台词是:官员收入较高。这或许有根据,但绝非全部基于事实上的判断。否则,此前有官员公示的财产那么寒酸就难取信公众。但如果特权阶层收入都较高,就有理由怀疑其是否存在不当获利。在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心态面前,“收入差距较大”难免要“引起社会反弹”,但其话外音给人的联想则更丰富。虽然腐败现象严重,但绝大多数官员还是干净的或者比较干净,断未到天下乌鸦一般黑的地步。如此“恶意推定”,有点耸人听闻;这般为财产公示“戴高帽”,很有些挺腐意味。

其实,老百姓并不在意官员的收入有多高,而是其财产来源是否取之有道。如果经得起查,官员根本无需担心,老百姓也会舒一口气,该干嘛干嘛。害怕“差距大”百姓难以接受作为官员财产公开的理由,不仅低估了百姓觉悟,也是让人们对官员财产来路生发联想。在一个扒粪时代,越是隐瞒越是激发好奇,民间只会更用力。而腐败越多,越对社会稳定不利。

中央最近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老虎苍蝇一起打”,正是基于这一认识。前者绝不仅仅指“将来时”。未进笼子的权力已经造成的危害,也是“笼”中必有之义。任何一项行动,必然要付出成本,但代价必须设法避免。从这个角度说,官员彻底公示财产即便可能产生不稳定因素,但这样的“不稳定”和腐败的代价比,只是一种小成本,孰轻孰重不言自明。

而后者更显示出中央从严治党、对腐败零容忍的决心和态度。在“凡腐必惩”的前提下,官员财产公示制度,何尝不是一个好的契机和突破口?近期曝出的几起与房产相关的腐败案件,无不剑指这一制度的难产拖沓。无论捉苍蝇还是打老虎,都要该出手时就出手。让苍蝇养成了老虎再捉,等老虎已经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才打,才是悲剧。捂住烂疮获得的稳定,必是假的、虚的、暂时的。爆发的高昂代价,绝非我们所能承受。

腐败滋生,盘根错节,各方利益勾连,因而,与腐败斗争,困难重重,注定是一场持久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比拼耐力诚意,更以制度取胜。官员财产彻底公示必是其一。百姓对之厚望,从“我脱了,轮到你了”倒逼官员公开财产的行动中可见一斑。我们可以留有足够时间完善制度细节,以防类似“户多多”们“以腐匿腐”,但向腐败妥协,向反腐泼冷水,就与中央反腐决心和方向背道而驰,在本质上就是一种变相挺腐。在反腐问题上,我们必须黑白分明,态度清晰,果断站队。中央反腐意已决,地方不该退宿不前,而应鼎力相向而行。
 

来源:红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