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忍春运 大学生西安骑车到成都(组图)

发表:2013-01-28 1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学伟的骑行路线


行至绵阳界


孙学伟出发前在学校门前留影 图据孙学伟QQ空间相册


行至四川剑门关

“疯骑士与国道的故事”,这是孙学伟的QQ昵称。今年寒假回家的历程,如同昵称一样疯狂。他骑着一辆山地车,沿108国道经928公里,从西安骑到成都回家过年。

“火车太挤了,厕所都上不了”

20岁的孙学伟家在四川资阳,长安大学大一学生。说起骑车回家这件事,他可并非心血来潮。去年暑假时,孙学伟和同学到无锡旅游,正好赶上暑运旺季。

“火车上太挤了,到晚上,过道都睡着人,连厕所都上不了。”他说,回到西安之后,开始考虑农历年不坐火车回家。新学期过一半时,孙学伟下定决心,过年要骑单车回家。孙学伟说,他先给同学说了,大家很佩服他的勇气。可跟家里一说,遭到了全家反对,最后父母让步了。对孙学伟来说,长距离骑行并不难。从初中开始,每天骑车上下学。还在上高中的时候,他就和朋友几个人骑车快到拉萨了。这次骑车回家,和老家朋友说了,“他带着车专门来西安,和我一起骑回家。”

计划每天骑100公里

从西安到资阳老家,坐火车最少14小时。从西安到成都928公里,骑车需要八九天时间,一路上山路为主。

孙学伟上网查找攻略,算出每天平均骑100公里,才能找到合适落脚点。为防止迷失方向,他靠手机导航。15日上午10时,孙学伟从学校出发,带了两个背包。第一天,骑行了70多公里,到了周至县找宾馆落脚。

接下来的行进路程,几乎是按计划进行,路途比较远的时候,就上午8点钟出发,保证天黑前到目的地。为保证中途不耽误时间,中午饭都是随身带干粮。不过也有意外发生,骑车前往勉县的时候,路上就耽误了行程。下午6时,山里就天黑了,刚好赶上下坡路,道路漆黑一片,非常担心安全,好在没有出问题。

看到“成都界”时,忍不住大叫

一路的辛苦不言而喻,孙学伟的收获很多。“最开心的是,维修工具没用上,车子没有闹脾气。”他说,印象最深的是,秦岭里面的冬日美景。“草木都穿上了银装,河道冻成了冰川状。”他说,这一切都是头次见,当时就完全被震撼了。还有一次,刚过了一个河谷,天就已经都黑了,满天明亮的星星,那景色实在太美了,这辈子都忘不了。

最让他兴奋的一刻,还是看到“成都界”时,忍不住大叫起来。23日上午8时许,孙学伟骑到了成都,将车放在成都之后,乘车70多公里,一个多小时后回到资阳老家。“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美美地睡了一大觉。”孙学伟说,骑车回家只是小目标,更大的目标是暑假时,要骑车继续拉萨之旅。

想将经历写成攻略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到孙学伟,他说想根据这次从西安骑车到成都的经历写一个简单的攻略,供其他自行车爱好者参考。

“长距离骑自行车,也不是伟大的事,经常有骑友来进行。”孙学伟说,不过,还想提醒打算骑行的朋友,骑车时不要带太多东西,拿一些必要物品就可以了。此行自己带了充电宝,让手机可以保持电量充足进行导航。手套、帽子都是保暖用的,还有挡风用的头巾和防风镜。最好随身带一个水壶,可以沿途在休息点装热水。除此之外,再备上一个手电筒以防隧道照明出现故障。衣服一定要少带,够换洗就可以。虽然是冬天,但骑车的时候会感觉很热。

原标题:大学生难忍春运拥挤 骑车西安到成都8天行928公里

来源:东方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