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将重演1997年香港暴跌

作者:吴东华 发表:2013-01-28 1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放眼全球,唯独中国楼市和香港地区节节攀升,但是,笔者告诉你,中国楼市下跌是必然的,而且已经拉开了序幕,市长推行城镇化不能先造城后填产业填人,这是战略性错误,因为稀缺资源是有限的,一旦楼市下跌套住房地产资金,变成地方政府运作资金、招商引资效果大打折扣,那么经济有可能发生硬着陆。所以,笔者认为,市长城镇化需要智取。

楼市为什么必然下跌?

去年全国在建楼房面积48亿平米,相当于过去三年平均供应量的4倍,这实际上相当于未来12年的供应量。2011年销售2.7亿平米,而2012年前10月销售面积约3.2亿平方米。这么多的供应量必将引发楼房产能过剩。

哪些城市楼价已经下跌?

鄂尔多斯、温州、海南、常州、贵阳、营口等二三线城市房价已经大跌,一般来讲,房价从二三线城市先下跌,大城市是最后下跌的。

2012年四季度,北京甲级写字楼首次出现两年来负增长,这表明市场写字楼供应已经饱和了。现在,城镇化又要推动造城盖楼给农民进城,将来外来人口大量集结在二三线城市和城镇,大城市的房价也会面临下跌的。

中国乃至国际上流行一个误导的观点,大城市的土地是多不出一寸来的,2008年金融危机,很多发达国家楼市下跌,英国楼市坚挺,为什么?当时国内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英国是岛屿国家,多不出一寸土地,所以不会下跌。然而后来英国楼市还是下跌了,这说明多不出一寸土地的说法是一种忽悠。

现在国内的大城市比如上海、北京、广州、深圳、重庆,许多专家认为城市土地是多不出一寸的,不会下跌。笔者认为,类似2008年后英国楼市最后一个下跌前的观点在中国重演,大家只要想想,新型城镇化是让更多的外来人口到二三线城市、县城、中小城市去落户,大城市人口面临抽离的险境。将来大城市一旦面临新型城镇化大量建成和大量吸纳外来人口,变成大城市人口被大量内陆中小城市、县城、二三线城市瓜分。

香港在1997年回归前,由于担心大陆的严格管制,许多港人纷纷离港,导致香港人口大量下降,结果香港楼市出现腰斩的命运。照理讲,香港土地也是多不出来一寸的,楼市不可能下跌。

所以,笔者认为,新型城镇化会大量分流大城市的外来人口,也会大量分流大城市的产业链。所以,将来,大城市楼市有可能面临香港1997年回归前后暴跌的命运。

很明显,造城的市长是城镇化战略最差的,会引发将来的伤手。现在大量打造与众不同、没有出现过的大型产业群、大型企业群,将来必定在城镇化运作中夺魁。城镇化越提速,中国楼市下跌越快,中国演变成1997年前后香港楼市暴跌在意料之中。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