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线城市崩盘风险隐现 城镇化难解困局

发表:2013-01-28 1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部分三四线城市面临库存高企、楼盘滞销等危机,却并未阻碍推地热和投资热。近年来,一些三四线城市的土地供应量极度膨胀,异常亢奋的投资所带来的后遗症,正在逐步显现。

“新型城镇化还没有正式敲定,不少地方官员已经判断这能为房地产带来至少20到30年的黄金发展期,已经筹划着各种新城,城镇化刺激下的新一轮开发潮将要到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一名长期参与地方考察的人士表示,“炒作城镇化概念,是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危险信号。”

土地财政“后遗症”

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2年,全国300个城市住宅用地推出及成交量同比分别下降17.3%和23.1%,4月之后,供求状况有所缓和,12月推出及成交面积均增至年内最高点。

报告显示,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在土地供应和需求方面存在不平衡现象。全国住宅用地出让金总额前三位均为二线城市,其中武汉、成都出让金同比增长幅度均超过50%。而一线城市由于土地供应成交量下降,导致住宅用地出让金总额呈现下滑,上海、北京分列第4、7位,同比降幅分别为27%、20%,而广州、深圳全年住宅用地出让金仅列第23、39位。

开发商在一些三四线城市大规模圈地,造城运动如火如荼。在土地供应极度膨胀的同时,这些城市陆续显示出泡沫征兆,个别城市甚至已出现崩盘现象。

另一份研究报告则指出,包括唐山、扬州、中山、芜湖、连云港等大量三四线城市在过去几年土地供给极度膨胀,与去年以来的商品房实际消化速度形成巨大差距。此外,桂林、宜昌、宜兴、烟台、惠州、北海、南通、江阴、常州等去库存压力巨大的城市也在报告中出现。

记者发现,在三线城市惠州,百万平方米大盘云集。该市2011年商品房成交量仅为广州的31%,然而土地成交量已相当于广州的94%。去年全年,惠州房地产投资额约为376.5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37.3%,比重并没有出现大幅度减少。同时,惠州楼市的库存量高企,市场在去年年底录得的数字在300万平方米以上,这一数字,业界用“不计算增量,也需要超过2年才能消化”来形容。

“在GDP的政绩标准下,各地方财政收入对土地出让收入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相比之下,拉动实业、新兴产业等投资,对区域经济的刺激效果呈现较慢。”上述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人士表示。

有媒体指出,地方政府对出让土地的反映机制和反映速度,加剧了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地市一级才对政府土地价格有决定的权力,然而,地方政府面对制定的土地价格不适应市场需求时,只能经过繁冗的程序向上报价,若得到允许降价的批示后,市场已经发生新的变化。

分税制一直被认为是催生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依赖的主要原因。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曾分析,分税制改革并没有太大进展,虽然按照财力和事权相匹配的原则,中央财政加大了转移支付力度,但是更多的仍然是专项转移支付,这一部分中央拨款只能专款专用,并不能解决地方财政的困难局面。而且很多专项拨款需要地方配套资金,又不是地方真正需要的项目,并没做到财力和事权真正的匹配。这一背景下,地方要干自己的事,需要寻找自己的财力,因此地方发展依赖土地财政的局面仍然得不到改变。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人士在考察地方经济时发现,在地方区域经济发展转型困难时,房地产投资的刺激犹如“兴奋剂”。“打一针就见效一会儿”,这使得不少政府官员为了追求短期的政绩,盲目拉动房地产投资建设,以及利用这些投资建设辅助城市规划、配套的更新。“轻视、疏于对区域经济的培育,更加深了对土地财政、房地产投资的依赖。”他称。

城镇化难解库存困局

“三四线城市土地供应膨胀留下的危机并没有消退,相反,逐渐升温的土地成交量和不断上涨的土地供应价格,会导致情况变得更难控制。”谈及最近的“城镇化概念催生开发热潮”的话题,华南某上市房企的项目发展部人士表示,应保持谨慎、保留的态度。

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丁祖昱认为,三四线城市的潜在需求实际上很弱,当地购房的消费力一旦被消化完毕,就意味着要面临供应过剩、楼市崩盘的风险。

丁祖昱分析,四线城市被视为存在最为显著的泡沫风险。从指标上看,相当一部分四线城市存在土地供应过量的问题,土地放量普遍高于住宅市场消化能力,虽然短期内住宅市场供求比并不一定显露出来,但未来风险难以规避。从需求角度来看,四线城市几乎都是人口输出城市,不具备对外来人口的吸附能力,因此常住人口普遍较少,与三线城市拉开了较大距离,房地产市场需求严重不足。

“城镇化概念催生的投资热,以及对这些城市消化库存能力的高估,只会延长这些城市楼市泡沫爆破的时间。”上述房企人士称。

业内人士许子枋分析,三四线城市的购房主体是进城农民。但进城农民的收入增长速度远赶不上造城的速度和房价的上涨速度。

分析指出,随着土地城镇化的加速,部分土地供应量明显超过潜在有效需求的城市,面临价格下行风险。与此同时,由于难以吸引外来人口进入,单靠本地农村人口的转移难以消化过去几年大规模的土地供应,部分城市存在崩盘风险。

“一些地方在城镇化推进当中,比较注重城市的建设或者过度依赖房地产业,对实体经济发展、相关产业发展不够。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确实会忽视城市的特色,不仅会遇到资源、能源、环境、城市问题,同时还遇到了新进城包括农民工的就业问题、生活成本问题。”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称。

来源:华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