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华人:中国人为何只追求钱

作者:洪白 发表:2013-01-28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都追求钱,可能是被现实逼的。慢慢成了一种习惯,等你挣了钱的时候,你还是在追求钱,这已经变成你的习惯了。没有安全感的感觉,有了这些钱还要更多的,这个社会没有给你一些保险等等这样的措施。

记者:中国人追求钱,因为很多人是上有老下有小,不得不为之。而西方解决了基本的温饱问题。

洪白:在国外,政府会提供很多福利比如给小孩的牛奶金。小孩上大学前的费用都是免费的,不用攒钱交学费;如果你没有工作,政府会给你提供免费的培训,有人教你怎么找工作,想一些办法去帮助你。失业可以领救济金,免费全民医疗,生病了没有后顾之忧。你生病好了之后,只要有医生的证明,证明你不能工作,政府就给你钱,一定会让你吃饱,养活你。所以,国外人才能活得那么潇洒。政府把你基本生存的东西都解决了,你可以想上一层面的东西,精神世界的东西。

中国人都追求钱,可能是被现实逼的。慢慢成了一种习惯,等你挣了钱的时候,你还是在追求钱,这已经变成你的习惯了。没有安全感的感觉,有了这些钱还要更多的,因为你一直没有安全感,这个社会没有给你一些保险等等这样的措施。中国人活得很累。

比如,助人为乐这个词,在中国,真是很虚的,没有人会去这样做。对周围的人普遍没有信心,你帮了他之后,他会不会反过来把你踩在下面?因为没有基本的诚信,就会防着所有的人,所以不会有那种团结的力量。

在国外,我不会防着你,直到你做了一件事情,让我觉得我应该防着你。美国和加拿大的一项法律是说所有人生下来是清白的,你说他有罪,你就必须要证明他有罪。

在中国,有一种感觉就是,你先看所有人,你觉得他会害你,直到你感觉他不会害你,你才会对他很好。在国外是反过来的,我会觉得所有人都是好人,直到他让我觉得他是坏人。

记者:国外勾心斗角的人是不是特别少?

洪白:有一点点心眼或者暗地里想一些策略,大家都会有,但是不会是为了一点点利益去做什么事情。也会有这种人,哪都有这种人,不是大多数,但是在中国这是大多数。国外大部分人不会去做损人不利己的事情,根本没有必要整你。

记者:现在,如果能走近很多年轻人,发现他们内心都很苦,一是文化上没有价值观,二是公司文化上又没有归属感,三是大家都追求金钱,家庭一般容易出现问题,衍生出来的问题是男人大部分喜欢在外面沾花惹草。

洪白:你认为为什么男人都喜欢在外面混,什么造成这种局面呢?

记者:原因很多。价值观缺失是一方面,此外,在中国专制官僚体制下,你不适当贪腐又不好色,是无法生存下来的。当你拥有权力,没有监督时,必然有人给你送来金钱、美女,来换取他们想从你手中获得的某些权力。如果你不贪不腐不好色,一方面是只能拿到账面上很少的那点财政工资,不够你生活;一方面,你的上级也没有办法贪腐,他会觉得你这个清白的人对他来说是个威胁,迟早会让你跟他们一样贪腐,或者将你赶出他们的队伍。专制体制必然是大面积存在贪腐现象的。

洪白:我觉得还有一个原因,中国五千年积攒的文化,男女是不平等的,成家以后,女人永远要伺候那个男人,在家里做饭,带小孩,觉得男的很强壮可以搬重东西,女的很弱。在国外性别歧视是允许的,在公司里面男女都一样,他们不会说那个东西太重了,你可能搬不了吧,他们只会用绅士风度说,我来搬,不会觉得你很弱才来帮你,在国外女白领比较有自尊感,他们会觉得我们和男人是一样的,甚至我们比男的更厉害。不会作践自己。

记者:这个跟价值观缺失也有关系。我不知道你逛过中国的书店没有。大量充斥着各种计谋、如何获得金钱这样的书籍,那些启发我们自身,鼓励我们开发自己的独立思考的书很少很少,我们从小的教育也没有办法让我们去思考,我是谁,我要怎么样活着。像我爸妈这一辈人,我认为他们的思考能力永远保持在14岁、15岁这样的年纪。他们活在那个圈子里,主要的关系网是亲戚,闲暇时间就是打麻将、吃吃喝喝。做每一个事情最重要的衡量标准是,不能让亲戚朋友在背后嚼舌头,不能做他们不认可的事情,至少表面上是这样。过得非常累。几十年如一日这样做。

洪白:中国人就喜欢随大溜,别人让你喜欢LV你就一定要喜欢LV,或者一定要拥有,因为LV代表了很高的生活品质。好像每个人要的人生品质都是一样的。但是对我来说,一个好的人生对你来说并不一定就是一个好的人生。

我喜欢的东西对你来说不一定喜欢,每个人对人生的追求应该是不一样的。有些人就爱住大房子,有些人对房子没有兴趣,他就想旅游全世界。有些人喜欢画画,就找一个漂亮悠闲的自然去住,在自然界里生活,在山里,住个小屋就非常开心。有些人觉得我要住在大城市,晚上要出去喝酒我才开心,每个人要的天差地别的。中国人要的都是一样,车子房子北京户口。

其实我有钱也不会去买LV,因为他的性价比不高,就是一个营销手段。

你要学会自己去分析,别人让你购买一样东西,他这么说可能有他自己的利益在里面,你为什么就要掉到他的陷阱里,为什么不能独立思考?你应该跳出来,想想,这到底是不是我需要的。

来源:财经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