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汤:呵护产妇老药方

作者:郑集诚 发表:2013-01-28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产科在今日已经式微,然而产后喝生化汤,似乎是婆婆妈妈们口耳相传不变的潜规则,曾经盛行一段风光时日,但是近来产后喝生化汤似乎已经不再是必要的规矩,尤其是剖腹产的妈妈们,在西医开立子宫收缩剂后,生化汤已渐渐被淡忘或禁止使用。

生化汤出自《傅青主女科》这本书,傅青主是明末清初颇负盛名的大医家,他编列出生化汤只是以当归、川芎、桃仁、黑姜、炙甘草等五味中药所组成,却让产妇在西医不是很盛行的年代,得到不少的呵护与调养。

顾名思义“生化汤”含有“‘生’生不息,‘化’解瘀血”的涵义在内,绝不是手术或子宫收缩剂所能取代的,因为手术只是一段时间的清理,虽然当下恶露已经清干净,但恶露在手术后再产生的机会很大,毕竟恶露像是月经一般,产生、排出,是循环不息的,绝不可能一次一劳永逸清得彻底;至于子宫收缩剂只是促进子宫收缩,没有生化汤的“化解瘀血”和“促进生息”的双重作用。

生化汤的作用就是促进产妇产后身体气血迅速恢复的有效处方,其中的当归是补血药材,炙甘草是补气的药材,黑姜是暖胃温中的药材,再加上川芎、桃仁促进血液循环,考虑了产妇产后气虚血瘀的症状,就像把一条淤滞10个月的水沟,除了疏通淤滞外,还注入一股新水,让水沟焕然一新,又通畅。

当然,生化汤也不是无所不能,还是需要临床中医师来判断是否符合,不能随便乱用,以免吃出问题。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