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一次延安不回 却去杭州四十多次?

作者:大山無言 发表:2013-01-28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9年后,毛泽东有几个地方该去看看,像湖南一师,北大红楼,圣地延安,他都该去看看,但他一次也没去。就是秘密回去过,现在也该让身边人回忆出来了。

毛泽东在湖南一师生活学习了五年多,在那里他遇上恩师杨昌济,徐特立,结交了著名的蔡和森、何叔衡、陈昌、罗学瓒、张昆弟等人,并一起组织了新民学会。毛进北京后不该回去看看,并关心一下这些已经牺牲了的老同学的后人们吗?毛没时间吗?

经杨昌济介绍,毛后来在北大红楼做了一段图书管理员。这段时间,毛受了一些委屈,但也不是多大的委屈,也就是一些“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们没太搭理他。可不管怎么说,他在北大认识了陈独秀、李大钊、胡适,而且后来和胡适也有不少书信来往。这段经历对毛后来参加“一大”没有帮助吗?

其实,毛在北大不仅一些“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们没太搭理他,陈独秀、李大钊这两个无产阶级知识分子也没太搭理他。人们都在忙,忙《新青年》,忙“五四”,张国焘、傅斯年这些学生领袖也不认识毛泽东,怎么搭理他?但毛深深记住了这些人,以至时隔多年还同梁漱溟说起这些事。进北京后和北大红楼仅一墙之隔,却看都不看它一眼。即使他讨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可以理解,但李大钊无产阶级知识分子吧?为李大钊也不该这样呀!是不是有知识的人都是“臭老九”呀?

相比之下,毛在湖南农民中就如鱼得水,他讲啥农民们都听得津冿有味儿。所以后来他喜欢上山,先上了井岗山,后又来到延安。

毛泽东对井岗山的感情不必多说了,“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千里来寻故地,早已变新颜。到处男红女绿,更有飞流激电,高路入云端。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三十八年过去,抛出几泥丸!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湖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毛对井岗山感情深,对延安感情也该很深。毛在宝塔山下延河水边没少呆呀!他的“东方红、太阳升”不就是陕北的农民唱出来的吗?延安的小米饭南瓜汤即使毛不太吃,但没有它们,摇摇晃晃的红军能挺到“西安事变”吗?

然而,1949年后毛回过一次延安吗?延安不是一师和北大吧?延安不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们扎堆的地方吧?对延安,对延安人民,毛一次不回去说得出理由吗?哪怕你为那里的人民写点什么说几句话也行呀!有吗?

而杭州,这个毛年青时只去过一次的地方,1949年后毛去了40多次。

“毛泽东主席一生在杭州住了40多次,我直接负责警卫接待的就有38次。每次到杭州时总是说:‘到家了!’他的确把杭州看成是他的第二故乡。建国(政)后,除了北京,没有一个地方比得上杭州,让主席住得那样长。”(《王芳回忆录》浙江人民出版社2006年9月出版)

毛年青时的一次杭州行,究竟给毛留下了什么,让毛对它感情这么深?以至毛曾在杭州玩过一次失踪,急得罗瑞卿抓耳挠腮找不到主公。

杭州是很美,但这里的美毕竟是一种柔美。古人有“暖风熏得游人醉,只把杭州作汴州。”这些,毛是知道的,知道这是一个温柔乡富贵地。但毛为什么还这么喜欢杭州,甚至还把死人秋瑾赶走过?

《王芳回忆录》里还有多少没露的东西?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