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支持搁置钓岛纠纷引日本关注(图)

发表:2013-01-27 1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华盛顿邮报》支持中日搁置钓鱼岛主权争议

日本各大传媒周日(1月27日)都关切地报道了美国《华盛顿邮报》当地时间周六发表的一篇支持中日搁置钓鱼岛(日美均称尖阁诸岛)主权纠纷的社论。

在执政公明党赞成、自民党反对搁置,传媒、舆论或立场暧昧或反对的动摇中,作为美国有影响力的《华盛顿邮报》这一主张将对日美政府产生什么影响,可能在下个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美时显现分晓。

《华盛顿邮报》社论指出,中日之间曾搁置的钓鱼岛纠纷因日本政府去年9月购岛给了中国强烈反弹的理由、激化中国在钓岛的挑衅行动。

社论分析说,如果中日在钓鱼岛的对峙由不测事态发展到军事冲突,作为日本的同盟国,美国无可回避地卷入冲突可能性比过去上升了。

社论形容刚结束访华的日本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作为日本新政权的首位访华要人,与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会谈是“事态沉静化的征兆”,值得欢迎。

社论同时对下个月访美的安倍建议“不要回应中国挑衅、应探索缓和紧张的道路”,呼吁当前应像过去一样搁置钓鱼岛主权纠纷,并说美国也应通过支援搁置令纠纷趋于平静。

管辖与主权

美国1972年把二战后占领的冲绳县归还日本管辖时,把钓岛也交给了日本。

美国迄今为止的立场是,日本有管辖权,但主权归属则应由中日磋商解决。

不过按照二战后日美缔结《安全保障条约》,日本如遭到侵略或威胁,美国有义务协助日本防御、保障日本安全。

虽然美国曾回避明确说钓岛是否属于条约范围,但随着中国军事崛起,2010年美国的态度开始肯定与明确。

去年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提出购岛不仅可能基于美国的立场,而且日本政府对钓岛主权立场也趋强硬。

变化的征兆

不过这个月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访美、与美国国务卿克林顿会谈后,克林顿虽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反对中国有损日本管辖的行为,但岸田说了句耐人寻味的话:“日本拥有尖阁诸岛主权这一点不能退让”,说明美国可能已要日本作某种退让。

从山口曾与安倍讨论访华对策后接受香港凤凰卫视的采访中提出“搁置论”来看,目前自民党高层真正主张强硬的可能只是干事长石破茂。

安倍周六在东京听完山口说明访华、与习近平会谈的成果后说:“非常好,日中能一致认识从大局出发,推进战略互惠关系非常重要。”

他还就酝酿中的中日首脑会谈说:“对话很重要,今后就这么推进,希望政府与执政党合作。”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