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过敏 中药补气晨起不哈啾(图)

作者:王致統 发表:2013-01-27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到冬天,诊间里哈啾、哈啾的声音就不绝于耳,除了感冒的病人外,其实有一部分的患者是因过敏就医。

中医认为,鼻子的问题跟肺脾肾比较有关系。现代人常常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白天又要上班,久而久之容易让身体的元气处于一个很“外放”、无法“内收”的情形,长久下来身体当然会元气不足,越来越虚。

除了虚症之外,元气的持续“外放”,也会让免疫系统处于很亢奋的状态,导致身体一接触过敏原,发炎反应就不易停下来。若硬是用类固醇或是抗组织胺,要压下发炎反应,虽能暂时缓解不适症状,但是背后虚耗过度的元气跟元气过度“外放”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往往一停药就立刻复发,甚至更严重。

归根究柢,还是要针对问题的源头在治疗的过程中,一方面补足脾肾不足的元气,另一方面用疏肝解郁让免疫系统回复到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才能避免复发。

临床上分为下列几型∶

1、风寒犯肺

多见鼻涕清稀量多,遇风寒症状加剧,可用荆防败毒散合并麻黄附子细辛汤治疗。

2、肺虚邪实

早晨鼻痒严重,多伴有疲倦乏力、精神困顿的症状,治疗宜补气通窍,方用苍耳子散合并玉屏风散。

3、气滞血瘀

这类型病人多属于久病的肥厚型鼻炎,鼻涕不多,但是鼻干痒严重,遇冷,症状更加严重,治疗宜活血化瘀,用辛夷散合并川芎茶调散。

过敏性鼻炎虽说不会致命,但是长期下来的确让许多病人痛苦不已。

临床上,曾遇过张着嘴睡觉十几年的病人,因为只要一躺下来就鼻塞。后来透过治病求本的方法,让免疫系统回归稳定的状态,不靠药物也可以好好呼吸新鲜空气。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