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领导人频发“强军”号召

发表:2013-01-26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年来,西方军事官员一直敦促中国政府提高其军事现代化和战略意图的透明度。

当心事与愿违。北京方面比以往直率多了,却没什么人喜欢它传达出来的信息。简言之,中国现在开始谈论战争了。

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许其亮上周末向驻洛阳、青岛部队强调,“必须做到一切工作向打胜仗聚焦”。

这只是最新的此类训诫。过去几个月,在中共和军方领导人讲话以及官方媒体报道中,战争言论已经取代了和平言论。

这与过去十年大部分时间里的官方论调形成鲜明对比。自2002年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国国家主席以来,胡锦涛始终谨慎地将中国的对外战略称为“和平崛起”。即便在2010年,当某些邻国抱怨中国在地区争议海域的行为过于霸道时,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仍坚称,中国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这种情况正在改变。在去年11月举行的中共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并将从今年3月起接替胡锦涛担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此次大会上呼吁建设“与中国国际地位相称的强大军队”。

去年12月中旬,习近平在上任后的首次离京视察中选择到访广州军区,并告诫当地驻军牢记“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

公允地说,军队的职责是在必要时上阵打仗。从担忧腐败和“和平积习”的背景下看,习近平的言论显得不太咄咄逼人。上周,中国军方的官方报纸警告称,最近的一场演习揭示出某部队的问题,比如补给跟不上,以及仅仅假定在最佳的战场条件下作战。

但新任领导人关于战争的言论,不仅仅表明军方领导风格更加严厉,还与往往用来鼓动民族主义的言论糅杂在一起。

习近平在去年12月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

此类言论部分受到国内形势的推动。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共内部,在如何解决中国日益增多的问题方面发生了严重的分歧。鼓动民族自豪感并展示强硬立场,是可以将各方紧密团结起来的至关重要的“粘合剂”。

鹰派人士对此欢欣鼓舞。退休军官、海军少将杨毅在最近一次会议上表示,中国应该利用军事现代化来威慑周边小国。他说:“我们应该告诉人们,我们将会建造多少航空母舰。这不会让大国感到不安,却能打消小国(挑衅我们)的念头。”

另一位鹰派评论员任卫东本周在中共喉舌《人民日报》(People's Daily)撰文称,中国必须“丢掉和平主义和浪漫主义”,把军队建设得更加强大,谁也不敢冒险与中国开战。

最近的海上冲突表明,中国已经开始这么做了。在因尖阁诸岛(Senkaku Islands,中国称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主权归属而起的中日对峙中,中国加大了对日本控制岛屿的巡逻,最初是使用舰艇,随后是民用飞机,再然后是战斗机。

此种威慑战略可能对许多国家行之有效,但中国政府将输掉另一场“战争”。中国长期致力于驳斥“中国威胁”论。如果中国沿着目前的路走下去,其他亚洲国家只能将中国的崛起视为一种威胁。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