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利:习近平想反腐又不能真反

发表:2013-01-24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周二(22日)发表重要的防腐谈话,他说,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习近平是于周二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时,发表这项防腐讲话。他强调,不论什么人,不论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

习近平还强调,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对于习近平发表的这番防腐重话,纽约人权组织“公民力量”负责人杨建利博士向本台发表他的看法。

杨建利:习近平在接任中国总书记职务后,使用了几种办法来收复人心,其中一个办法就是“反腐”。这个“反腐”办法,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前阵子 “网路举报”风潮,很多高官因此纷纷落马。但如果这种局面再继续发展下去,就会变得非常危险。所以中共政权马上就采取一种措施:限制在网路上的举报。

习近平当然理解,现今中共官僚的腐败可能危及到整个政权的稳定。所以他会说出这样的重话。但我想这个重话主要还是讲给老百姓听的。虽然他讲的话比以前要重了一点,但是与以前的话有一个同样的问题,那就是,你说了很多的好话,说了很多的理想,但是实行理想的具体办法是什么呢?因为如果谈到“好话”,没有什么比“宪法”所规定的东西更好的了。但是习近平没有一套机制,去落实、去实现它。所以,现在,中国的公民应该挑战中共当局,也就是要求中共拿出具体的办法来。

如果想把权力关到笼子里,最主要的一个具体办法,就是让老百姓去监督。 如果要老百姓监督,最重要的就是开放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如果没有这两条,仅仅是嘴巴说: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老百姓监督,这些都将成了无用的废话。如果真想把权力关到笼子里,这个笼子就必须有几个栏杆,能够紧紧地固住这个笼子。至于这几个栏杆的组成,第一个就是 “新闻自由”,第二是“司法独立”,然后要有“多党竞争机制”、要有“自由的选举”,最终就是要“军队国家化”。如果没有这几条栏杆拦住这个笼子,这笼子是假的。你说这些话的形象,如同是把老虎关在笼子里了,但是老虎用牠的手掌一拍,这个笼子的栏杆就断掉,牠就能跑出去了。

所以,习近平说的很好,我们也希望这些话能够实现;但是目前来看,我们不抱很大的希望。因为如同老百姓常说的“只打苍蝇,不打老虎”,我们看到的往往只是一些小官掉了乌纱帽,被关进监狱里,被撤职。所以很明显的,就是中国政府从最高官以降,都有严重的腐败问题。所以有人批评:政府只是打击小官,放过那些高官。可习近平周二说,不论官位级别多高,没有人可以享有法律之外的权利。这些话当然可以敲山震虎,但是不是能够真正地落实下去,我们可拭目以待。

不过,我个人对此不抱太大的希望,因为腐败已经成为中国政府维持统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策略。因如果中国政府不给各级官员腐败的机会,这些官员连一秒、一刻都不会去忠于现在的这个政府,这个政权的体制可能就垮掉了。

所以习近平想反腐败,但又不能真反。除非他真正能够超越共产党本身的利益,来处理中国的问题,那么,什么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了。但如果他仍然只是局限于谋求共产党的利益:共产党的江山是否万年?共产党能否继续统治下去?如果他继续从这个角度来考虑问题,我想他找不到任何答案。

我现在对于中共任何良善的愿望都抱着一种希望。但我并不指望什么。因为权力使人腐败的惯性是非常强的,在权力层层捆绑下,会使人很难走出一步。如果只是从共产党本身利益本身来看这个问题,恐怕没有什么答案。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