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民工子弟学校关闭 家长忧喜参半

发表:2013-01-24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教育部门近日宣布,全面关闭朝阳区的打工子弟学校,学生可获安排升学。农民工家长表示欢迎,但指就近公办学校学位有限,担心子女要到偏远地区上学。打工子弟学校的校长亦质疑,公办学校能否吸纳过千名民工子弟学生,又指政府未有为属超生家庭的学童打算。

来自苏州、在北京打工超过十年的苏先生,现与太太、女儿居住在朝阳区城乡交界。

苏先生表示,女儿每天大部份时间都留在打工子弟学校上课及温习,而近日得悉,当地政府将全面取缔打工子弟学校,而学生将会被安排到公办学校上学。

苏先生指,过去一直渴望女儿能到正规公办学校就读,但有碍于户藉问题不合资格,现在政府虽答应放宽,他又担心朝阳区的公办学校根本没有多馀学额,届时女儿要跨区上学,得不偿失。

他说:转又没得转校,你说怎样办。最大的困难是有些公立学校额满了,有些离家太远了,不然影响孩子学业,对吧。

位于朝阳区的自强实验学校,是一所打工子弟学校,校长韩海学指,现时全校仍有八百名学生就读。他解释,最近区政府下达指令,指两年内要全面关闭区内仍存在的二十多间打工子弟校。

韩校长指,政府答应会妥善将学生分流到公办学校,未解决之前不会强迫学校关闭。但韩校长估计,现存的打工子弟学校约有千五到二千名学生,但区内的公办学校就只有一百间左右。

他说:我昨为一个校长,当然希望学生能到更好的公办学校读,获更好的教育,那是一件好事,但解决这些问题前,局方必先了解有多少学位,能否确定全面接收,他们是该考虑的。

除了担心公办学校是否有足够学额接收打工子弟学生,属超生的学童,教育局并未有透露如何处理。韩校长指,该批学生届时便会处于“两边不是人”的局面,而打工子弟学校要继续收容这些学生,不能关闭。

韩校长说:如果是超生的,孩子没有户口,公办学校他们是进不了的,他们不被接纳。

记者:政府有答应协助你们解决这件事吗?
韩校长:因为未有相关的文件正式出台,我就不清楚了。

朝阳区长店实验小学校长罗拥向本台说,对于政府要求取缔打工子弟学校多年,最终愿意提出分流学生到公办学校的决定,表示欣喜,但对全面接收存在质疑。他说:但市场上根本没有名额一下子收容所有学生。有学校能把我们所有的学生都拿过去,那是没有可能的吧,公立学校是不能中途接收我们的学生。

就事件本台致电朝阳区教育局,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两名校长均表示,对于打工子弟学生终能够进入正规公办学校就读感高兴,叮嘱教育局日后不要忽视,缺乏当地户藉的农民工子女能够进入公办学校,或会遭到排斥歧视等问题,希望教育局能妥善处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