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儿富女”教育孩子对不对?(图)

发表:2013-01-24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初二女孩丽丽(化名)已放假了,现在整天在网上浏览汽车的相关信息,要求母亲史女士换车送她上学。史女士很纠结,不知该咋办?换车,怎么给店里送货?不换,孩子开学后就要不上学了。

孩子提前下车“锻炼”身体

史女士,家住长春市西环城路与自立街交会处一小区,是一家水果店的老板。女儿丽丽,是长春市某中学初二的学生,史女士每天都会开车将丽丽送到学校后,再到水果店里送货。

“妈妈,你不用把我送到学校门口了,我走着去学校,还能锻炼身体。”丽丽说。丽丽上学时,史女士每天都会开小货车送她去上学,可就在两个月之前,她在送丽丽上学时,丽丽都要求提前一条街下车,说是要锻炼身体。

“她下车的地方,距离学校就隔一条街,没多远了。”史女士说,对此,史女士并没多想。从那天起史女士每天送丽丽上学时,都让丽丽提前下车“锻炼”身体。

嫌车不好不让妈妈送到学校

“天太冷,我怕给孩子冻感冒了。”史女士说,前些天,她和往常一样,送孩子上学,刚一出门就发现天特别冷,担心孩子冷,所以就没有在每天丽丽下车“锻炼”的路口停车,可没想到丽丽却强烈要求下车。

“我要在这里下车,妈妈你的车太破了,送我到学校门口被同学看见了,太没面子了。”丽丽如此说。“我当时一下就蒙了。”史女士说,当天丽丽要求下车“锻炼”时,她还是坚持了一下,想将孩子直接送到学校门口,可丽丽却突然说了这样一句话,这让史女士很难以接受,这时她才意识到,丽丽每天要求提前下车,并不是为了“锻炼”身体,而是嫌她的车太破,害怕被同学们看到。

换车就不能给水果店送货

知道丽丽的心事后,史女士的心情一直都不太好。从那天起,史女士每天送丽丽上学时,都是在丽丽“锻炼”的路口,让丽丽下车。每天看到孩子步行到学校的背影,她心里都非常难受。

“我当时真想直接去提辆新车了,可我总不能每天开辆轿车送货吧。”史女士说,为了让孩子每天可以很“有面子”地去上学,她真有了换新车的想法。可仔细想想后,她又犹豫了,换车,给店里的货怎么送?当初之所以买了一辆小货车,就是为了给店里送货方便。

“这次是让我换轿车,那下次要是让我换奔驰、宝马,我咋换得起啊。”史女士说,她丈夫是一个非常不喜欢开车的人,而且还要上班,根本就没有时间每天去店里送货。如果她要是换车的话,就只能雇人去送货,但上货的人必须要用亲近的人,外人她还有些不放心。

孩子每天上网查汽车信息

最让史女士头疼的是,丽丽现在放假了,每天都在家里上网查询一些有关汽车的信息,每当看中一款汽车后,就会找史女士考虑。

“现在哪款车降价了,她都知道。”史女士说,其实丽丽并不懂车,只是感觉哪款车好看,就建议她买哪款车,有时丽丽建议给她的车才几万块钱,并不是很贵的。

现在丽丽每天写完作业后,就会上网查汽车方面的信息,然后就建议史女士换车。这让史女士很担心。

不换车开学就不上学

为能让丽丽好好学习,史女士和爱人也找丽丽谈过有关买车的事,告诉她,她现在应该把心思放在学习上,不应和同学攀比,并告诉丽丽,如果她现在好好学习,以后考上大学,他们会送给丽丽一辆车,可丽丽却怎么也听不进去,执意要他们换车送她上学。


看中国配图

“她跟我说,要是不换车,开学后就不去上学了。”史女士说,她现在已经不知道该咋办好了,如果换车的话,不仅会影响店里的生意,她还担心会助长丽丽的攀比心理,影响丽丽以后的发展。如果不换车,她还担心丽丽真的不去上学。

以“穷儿富女”方法教育孩子

“我家就这一个孩子,我俩平时都很疼爱她,希望什么都给她最好的。”史女士说,自从丽丽出生,她和爱人就非常疼爱丽丽,丽丽在要求她换车之前,从来都不会主动找她要东西。但她和爱人在给丽丽买衣服、学习用品时,都会挑最好的,目的就是想给孩子一个好的生活学习条件。

“可能是我‘穷儿富女’的教育方法有问题吧。”史女士说,她小时候家庭条件非常不好,甚至过年时,连一件新衣服都买不起。后来生活条件慢慢地好了起来,一直就听亲友说“女孩要富养、男孩要穷养”,所以,自从有了丽丽后,她就想给丽丽一个优越的生活条件,不希望丽丽的生活像她小时候一样。

专家建议

给孩子树立正确价值观

针对丽丽强烈要求家长换车送她上学的事,记者咨询了阳光心理援助中心的格林。

“孩子出现这样的事是虚荣心在作怪,这正是家长给孩子树立正确价值观的好时候。”格林说,丽丽现在还很小,对很多事情都无法判定。作为家长,如果真是需要换车的话可以换,但决不能为了满足孩子的虚荣心而去换车。如果同意换车,不但会助长孩子的攀比心理,还可能给孩子造成嫌贫爱富的坏习惯,这样就会影响到孩子以后的发展。

记者对话丽丽

不喜欢同学说妈妈是货运工

记者:为什么想让妈妈换车?


丽丽:以前上学的时候,妈妈都是送我到学校门口的,也没感觉有什么不好。但后来同学们看到妈妈开这小货车送我上学,都笑话我,说我妈妈是货运工。

记者:那你没告诉同学,你妈妈是水果店的老板吗?

丽丽:我都跟他们说很多次了,但他们都不相信。

记者:你希望你妈妈换啥车?

丽丽:我给妈妈在网上找了几种车,让她参考,都是轿车。

记者:如果妈妈不换车的话,你真的会不上学吗?

丽丽:不会的,我说不上学,只是吓唬吓唬她,我很喜欢学习的。

记者:你知道你妈妈每天上班都很辛苦吗?你考虑过你妈妈的感受吗?

丽丽:我知道妈妈非常辛苦,所以我很爱我的妈妈,就是因为这样才想让她换车,我不希望别人说她是货运工。

原标题:女生因嫌母亲车不好每天到校前就下车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