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黑人对奥巴马既自豪又期待(图)

发表:2013-01-22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9岁的格里高利·L·布朗(Greggory L. Brown)是一间路德宗小教堂的牧师,他从1968年4月4日起投身于传教和追求社会公正的生活当中。在那一天,暗杀者用一颗子弹杀害了牧师小马丁·路德·金博士(Martin Luther King Jr.)。

四年前,如同这个国家的许多非裔美国人一样,他觉得奥巴马登上总统高位,简直无异于惊人地证实了马丁·路德·金对一个更完善联邦的愿景,即品性的内涵胜过皮肤的颜色。“他第一次发布就职演说时,我极其兴奋,”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的布朗说,“我从骨子里感到兴奋。”


格里高利·L·布朗是一间路德宗小教堂的牧师,他说自己每周都会为奥巴马总统祈祷。

周一,当奥巴马总统把手放到马丁·路德·金个人的《圣经》上,充满仪式性地第二次宣示就职时,在象征意义上他将自己与这位民权英雄联系在了一起。但和最近接受采访的其他一些非裔美国人一样,布朗说他们的兴奋会夹杂一份新的期待,希望奥巴马把马丁·路德·金推动的议题,提到他日程的前列,即民权及种族和经济平等。

在对专家和黑人领袖的采访中,其中一些人就像布朗一样,称他们一直对改善非洲裔美国人境遇的缓慢步伐感到失望,例如,非裔美国人的孩子过上贫困生活的可能性仍旧比其他任何种族的孩子大。

“对奥巴马总统任期的期待曾是,为奥克兰和其他需要支持、安全和工作机会的城市地区带来更多的帮助,”布朗说,“他曾让人们感到一切都是可能的。”

绝大部分非裔美国人仍旧支持总统,他们踊跃地在选举日投票、参加庆祝就职和周一马丁·路德·金诞辰的活动。成千上万来自美国各地的黑人齐聚华盛顿,举行各种聚会和纪念活动,并参观马丁·路德·金纪念园。

他们产生了一种维护奥巴马的立场,承认他的权力有限,而批评他的人贪得无厌。许多人提到了他对于黑人的代表力量,如这个融洽、有成就的黑人家庭向全美国乃至全世界展示的视觉形象,以及那种形象所激发的难以言表的渴望。

但非裔美国人坦率地否定了一种观点,即认为奥巴马的当选已经消除了种族间的紧张关系,或让整个国家进入了一种后种族问题的新时代。

哈佛法学院(Harvard Law School)教授兰德尔·L·肯尼迪(Randall L. Kennedy)说,“我想许许多多的黑人已经表现出极大的耐心、克制和理解,承认了奥巴马所面临的两难局面。”他著有《持久的肤色界限:种族政治和奥巴马的总统任期》(The Persistence of the Color Line: Racial Politics and the Obama Presidency)。

肯尼迪教授说,奥巴马一直对于那些对非裔美国人特别重要的问题“有些羞怯”,例如身陷牢狱或城市贫困的黑人比例过高。他补充说,黑人们理解,首先他为了当选,这种犹豫对他来说“大概是极其必要的”。

“在他的第一个任期内,每个人都曾期待他能做到更多事情,”黑人娱乐电视台(Black Entertainment Television)首席执行官德布拉·李(Debra Lee)说,“但看看政治现实你就会明白,总统并不能挥挥魔杖,就自己干成事情。”

丹佛的牙医助理查伦·弗林(Charlene Flynn)说,在她自己的生活中,她并未看到种族关系上有任何有意义的改善,但她感到,在黑人社区中有一个共识,即奥巴马总统在职位上也面临着种族主义。她称自己强烈地认为,国会一直与总统对抗,这主要是因为他是个黑人。

51岁的弗林说,“说实话,我的确认为这里面有很多都跟他的种族有关。”

奥克兰的布朗牧师同意这种说法。每一周,他都为总统大声祈祷。他说,“我真心相信,他想做出改变。但每回他做出努力的时候,都会有人四面围堵。”

其他一些人则没这么体谅,他们认为奥巴马在种族问题上太谨小慎微。

活动人士兼学者科尔内尔·韦斯特(Cornel West)称,奥巴马不支持马丁·路德·金的“黑人自由斗争”,却要在就职仪式上使用马丁·路德·金个人的《圣经》,这让他很愤怒。

韦斯特说,“因为谈论在越南的地毯式轰炸、努力将穷人组织起来,并为公民自由而抗争,马丁进了监狱。”他称奥巴马总统却“有某种妥协的性情”。

不过,其他一些民权运动活动人士说,总统的角色更宽泛。

民权组织“全美有色人种促进会”(NAACP)总裁本杰明·托德·杰拉斯(Benjamin Todd Jealous)说,“我一开始就跟总统说,我来当NAACP的头,他来当国家元首。”

他和其他一些人称赞奥巴马冷静的性情。

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的社会学家威廉·朱利叶斯·威尔逊(William Julius Wilson)说,“奥巴马非常有效地使用正面讯息将不同族群团结在一起,没有造成他们的分裂。”他著有《超越种族:内城的穷苦黑人》(More Than Just Race: Being Black and Poor in the Inner City)。

“说到族群关系问题,他是经济困难时期合适的总统人选,因为社会紧张情绪的确很高,”威尔逊博士说。

他说,只肖回顾一下特雷翁·马丁(Trayvon Martin)死亡事件,就能看出总统做出任何涉及种族的声明时,可能带来的震荡,尽管总统呼吁的是大家进行“深刻的反省”。马丁是一名手无寸铁的黑人少年,去年死于佛罗里达州桑福德的一名西语裔社区协警的枪下。

奥巴马温和地表达了哀恸之情,“如果我有个儿子,也会长得像特雷翁”,为此,他受到保守派广播主持人拉什·林博(Rush Limbaugh)等批评人士的攻击,称他利用该少年的死来进行“政治投机”。

43岁的布蕾恩·瑟奇夫(Blaine Sergew)是埃塞俄比亚移民,目前居住在亚特兰大。她说,总统说的“一些微不足道的东西”受到了过度炒作,对此她感很失望。“他的声明很真实,但是美国幼稚的种族对话不允许把它当作一个简单、真实的声明。”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