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灯泡的阴谋 揭汰旧背后秘密

发表:2013-01-21 1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里的电灯坏了,你会怎么做呢?最常见的情形、可能就是去买一颗新的电灯泡。不过您可能不知道,很多商品其实是被“计划性汰旧”,也就是说、这些东西在制造的时候、就故意被设计成“用不久”,否则商人也不必做生意了。

而今年的世界公视大展精选、有一部题材很特别的纪录片“电灯泡的阴谋”、就是从一颗用了超过一百年的电灯泡、抽丝剥茧,揭发业者不能说的秘密。住在美国加州利佛莫尔谷的小镇居民,开心举办一场庆生会,对象正是这颗在消防队、亮了超过一整个世纪的老电灯泡。生日快乐亲爱的灯泡祝你生日快乐发现灯泡超长寿的记者,循线一追才知道,早在西元1895年,美国俄亥俄州的小镇,就开始生产这种灯丝、超持久的灯泡。而发明灯泡的爱迪生,卖自己的发明时,也不忘推销它的持久。

灯泡发明人爱迪生无数实验造就了一盏耐性相对强大的小灯,然而,长寿的灯泡正意味着不容易用坏,因此,二十世纪初,出现了“太阳神计划”,这是企业首次联合密商,透过交换专利,控制全世界、所有国家灯泡市场的生产,并缩短电灯泡寿命。如果消费者定期购买灯泡对这些公司有利,如果灯泡使用期太久对公司是一种经济劣势,从被揭露的早期内部文件显示,参与联合案的业者,统一把灯泡的寿命,从2500小时缩短成1000,达不到的公司,还会被重罚,而消费者更是难以察觉,灯泡被设计得越来越短命。

飞利浦公司创办人曾孙华纳飞利浦:我不认为他们知道地球的资源有限,他们是从地球资源很丰沛的观点来进行考量。纪录片“电灯泡的阴谋”揭露在资本主义生产模式之下,企业为了追求利益、所进行的操控,希望让更多人理解,当我们理所当然掏钱汰旧换新,也许早已经落入商人计划好的陷阱中。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