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网友吁铁道部实行区别票价(图)

发表:2013-01-21 0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运期间排队等候进入北京站的旅客(资料照片)

中国有维权律师近日要求铁道部对春运期间火车坐票和站票同价的依据做出公开说明。此前,有网友在微博呼吁春运期间无座火车票实行半价。

*铁道部:实行站票半价有难度*

北京律师刘晓原近日向中国铁道部递交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要求公开火车无座票与有座票同价的依据。同时,网友卫庄在微博上发出火车“无座票应该半价”的呼吁。卫庄的呼吁得到网民的热烈反响,被转发十多万次,评论上万次。

中国北京官媒新京报日前报道铁道部对无坐票半价的回应。铁道部说,“实行半价有难度,中途有乘客下车,有人就会坐到空闲的位子上,这又如何计算票价呢?”

*春运 老百姓一票难求*

中国一年一度的春运1月26日开始。每年的春运一票难求,对于赶着回家过春节的普通百姓是个难关。好不容易排队买到的车票却没有座位,路途远的旅客需要站十几个小时甚至几十个小时,才能到家。而且,坐票和站票同价。

*刘晓原:春运期间中途根本没空位*

刘晓原律师1月20日对美国之音表示,现在售票采用实名制,先卖有座票,然后卖无座票,特别是在春运期间,买到无座票的乘客,根本不可能在中途等到空位子。刘晓原本人春运期间也买到过无座票,从北京一路站到江西老家,中途根本没有空位。

“在春运期间买到无座票的话,根本没可能在中途能够坐到位子。在运量相对紧张的情况下,我要求它(铁道部)公开(同价依据)。”

刘晓原说,尽管现在中国的铁路有了发展,开通了高铁线路,但是大多数到城市打工的民工一是没有电脑无法在网上购票,二是也承担不起昂贵的高铁票价,还有就是一般的小站高铁不停,长途旅行的民工只能乘坐普通火车。

刘晓原告诉记者,铁道部有官员说,火车票定价由国家发改委决定。于是他又向发改委发出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发改委说明无坐票的票价是不是发改委制定的。

刘晓原认为,如果铁道部对无座票实行半价有困难,那么适当降价总应该可以做得到。他以节假日期间公路桥梁对机动车实行免费的做法为例,认为铁路在春运期间对无座票有比例的降价应该是公平的。

*受访者赞成站票降价*

广东居民李碧云同一天表示,在铁路运输高峰期间对无座票实行一定比例的减价是合理的。 “我觉得合理呀。因为站十几个小时的票价应该比座票价格低一点。这个合理的。”

李碧云说,无座票跟座票不同价,实际是关系到民生的大事。

上海居民鲁先生认为,火车站票应该取消。乘坐火车旅行一般不同于长途车旅行,火车的旅途要几千公里,站一路吃不消。所以“应该站票不卖,要卖的话呢,就应该(比坐票)便宜。”

*微博网友评论*

A080216 :支持无坐火车票半价。印联小黑 :对于农民工而言本来就只能通过车站排队的方式买票,基本上就只有站票了!因此,对于站票半价的提议,我个人很赞成,本来农民工工资也不高,出来打工也就是为家的孩子上学,他们的牺牲精神和付出值得我们尊敬!露露秋寒:半路空出来的座位又有人持票坐下,各车站都掌握上下情况,卖无坐票的基本永远无坐!买无坐票大部分是农民工,看看他们每年坐车回家一次容易吗!

根据规定,中国有关部门对公民信息公开的申请有15个工作日的回应期限。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