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话套话假话盛行是谁的责任?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3-01-19 1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年伊始,《人民日报》在微博中表示,“新一年,我们将努力说真话、写实情……”,这个誓言很让人感动,一个说惯了官话套话假话的媒体,要说真话又是何其不易!为了兑现誓言,这家媒体还通过微博发出征集令,广征“你最反感的官话套话”,而怱略遗漏了最重要的假话,媒体最害人的并不是官话套话,而是假话。

媒体的生命就在于真实,一个假话连篇的媒体很难有权威性和公信力。60多年来,媒体很清楚自已说了多少假话,也不敢承认面对给人民造成深重灾难的假话。尽管《人民日报》努力整理了一些读者反感的官话套话,比如“高度重视”、“亲自过问”、“现场指挥”、“积极、及时、立即、确保”等等,但这些术语,并不全是出自媒体,而是遍及党政部门的报告和大小官员的口中,如果官场都是满口官话套话假话,媒体又岂能独善其身?

所谓的“党八股”、“官八股”,早在毛泽东时代就普遍存在,毛泽东曾撰文罗列了一大堆党八股的罪状,比如“空话连篇”、“装腔作势、借以吓人”、“不负责任、到处害人”等等,毛泽东同样回避了官场的假话问题,官话套话反一反无伤大雅,真正反对假话需要勇气,假话是最常见最害人的东西,翻开中国近代史,满篇都是假话和谎言,如果官场开始反对假话清算谎言,中国近代史特别是党史无疑都要重写。

官话套话假话盛行,老百姓实际上早就听腻了厌恶了,有趣的是,电视广播和报纸仍然乐此不疲天天重复,重复那些常说的老话、正确的废话、漂亮的空话、严谨的套话、违心的假话也是一种艺术。日常生活中,一个常说假话的人身边恐怕不会有说真话的人,官场和媒体说假话的恶习,也直接影响到官场的生态和国民的素质。看看从上到下的投机作恶、掺杂使假、坑蒙拐骗、权钱交易、勾心斗角、恃强凌弱、唯利是图、尔虞我诈……无一都与意识形态领域充斥的谎言、欺骗和歌功颂德密切相关。

更可悲的是现在的知识精英,也常常满口的官话套话假话,面对利益集团对弱势群体的掠夺,面对官场普遍的腐败,面对日趋严峻的贫富差距,面对社会不公、司法不公造成的人心向背道德滑坡,面对收入分配制度不公造成的富人与穷人,官员与平民的对立,造成的城市与农村,沿海与内地,大城市与小城市之间的巨大反差!知识精英和媒体常常展开很热闹的讨论,但这种讨论只是一些空话套话甚至以假乱真的噱头,很少触及最真实的本质。  

对于《人民日报》发誓努力说真话,有人或许觉得好笑,说真话还需要努力吗?是的,在现行体制下,即使再努力,也很难说出真话,因为官话套话假话是最安全最没有风险的选择,有时候,媒体只要说一句真话,抑或官员只要说一句真话,就会面临关门的威胁或下台的结局,如何选择,是摆在媒体或官员面前的沉重话题。说真话不仅需要鉴别假话和谎言的能力,也需要勇气并突破各种有形无形的束缚。

但愿新的一年官员和媒体都能多说真话,少说官话套话空话假话。或者退一步,只要多说一些人话,这个社会这个国家就会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希望,这个执政党也会多一些公信力和凝聚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凤凰网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