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复苏了?还没到开香槟的时候

发表:2013-01-19 0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郑雅文编译报道】据《华尔街日报》1月18日(周五)报道,周五中国报告说在连续七个季度经济下滑后其第四季度的经济出现了反弹。市场分析师们都在说中国经济出现了恢复。

但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经济学家Barry Eichengreen,亚洲开发银行的Donghyun Park和韩国大学的Kwanho Shin警告说北京还没到该庆祝的时候。中国的经济已经从2010年10%的增长率下滑到了现在的8%,他们说在未来几年内很可能会再次出现突然减速。

Eichengreen指出:“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了未来几年内有可能会发生另一次减速。”

2011年这三位经济学家曾发表了分析报告,称快速增长的国家一旦人均GDP达到15,000—即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的时候其经济增长速度至少会下滑两个百分点。分析家们说,中国过几年就会达到这个数量级。

在本月发表的一个新的论文中,这三位经济学家们完善了他们的估计,并发现经济放缓通常分两步进行。第一步是当国家人均GDP达到11,000美元的时候,大约是中国现在的水平,第二步是达到15,000美元的时候,大概是中国未来几年可能达到的水平。

如果中国也遵循这一模式,那么它的经济增长会下滑大约两个百分点,并会持续数年。

经济学家们没有指出具体什么会让中国经济减速,尽管很多事情都可能让减速发生,包括金融危机,失去制造业的竞争优势或政治危机。这三位经济学家写道:“在某一时候,中等收入国家的高增长率会结束。很容易采到的果子都已经采完了,高回报的投资也已经结束了。”

减缓也不是不可避免的。Eichengreen指出在受教育程度较高、出口产品中高科技产品比例较高的国家减缓的可能性会更小。中国在这两项都还好。

但是,Eichengreen警告说:“有人认为中国的数据(教育数据和高科技数据)是骗人的:教育没有提供企业需要的技能,高科技出口是大量加工贸易。”,而产品中的高科技零件是其他地方生产的。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