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精选】康熙皇帝吃啥? 揭皇室饮食秘密

发表:2013-01-18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康熙皇帝玄烨,是我国对医学颇有造诣的“医生天子”,尤其是他的饮食观,于今给人以启迪。康熙非常强调饮食对健康的作用,反对随意摄取,主张合理饮食。

一、节饮食

在康熙的生活中表现为不追求珍馐厚味,在他的食物谱中不见马牛羊、鸡犬豕之类的厚味,有的是鱼、虾、果蔬食品。他说:养生之道,尤以饮食为要义,朕自御极以来,凡所供馔肴皆寻常品味。他强调适可而止。所好之物,不可多食。

二、慎饮食

这是对食物的审慎,亦即对食物质量的要求。首先强调要排除饮食中杂质,尤其是水。他认为“饮食物中,水为最切”。他对各地贡来的水和巡行在外用的水,定有自己的制取方法和定夺标准,并著有《水性记》一文而加载史册。

三、为多吃粗粮和蔬菜水果

康熙主张老年人饮食宜淡薄,多吃蔬菜、水果对身体有益。他说,他之所以到老而犹健壮就是这个原因。还有就是禁烟酒,康熙本来是吃烟的。他说:幼时在养母家就吃过烟,为戒别人吃烟首戒自己,“欲法令之行,惟身先之”。

烟与酒相比他更恶旨酒,“清淡作饮馔,偏心恶旨酒”,就是他决心禁酒的写照。这是因为他认为酒有“乱人心志”和“致人以疾”的坏处。

四、择饮食

对饮食,应根据各人的具体情况择其所宜。康熙认为“各人的肠胃所不同,应择其所宜者”。他所讲的所宜:即因人、因时、园地、因病而宜。因人而宜,在康熙看来,即为父子兄弟之间也不能相互强其所食,各人不宜之物即当永戒。

因时而宜:即饮食物的季节性非常强,不同季节的食物要求不一样,他尤其反对吃非时之物。

因地而宜:是指饮食物产地不同其性能也有变化,对人体的适应度有差异。

因病而宜:对病人的饮食,应适应病情调养的需要。

康熙有一个很好的生活习惯,即进膳后自觉保持良好的心态:只讲开心事、只说开心话,或者欣赏自己喜爱的古玩字画,他认为这样可以帮助消化。并说:朕用膳后必说好事,或寓目于所爱珍玩器皿,如是则包含易消,于身大有益也。

其实,康熙有一首《膳酒自述》,总结了他自己的养生理念与实践:盈余休说帝王家,俭朴身先务戒奢。盛馔醇酿应有损,野蔬风味亦堪佳。樽中旨酒无能饮,案上珍肴勿过加。淡泊宁心和五味,养生得正胜丹砂。

来源:39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