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航空公司停飞波音787梦幻客机(图)

发表:2013-01-17 1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发布一项安全警告后,世界各地的民航机构决定停飞波音787型梦幻客机。

智利、印度和欧洲的民航公司是最近决定停飞波音787梦幻客机的,此前美国和日本已经做出这一决定。到星期四清晨,在世界各地运营的50架波音787中的39架已经停飞。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星期三警告说,在电池可能起火的问题得到解决之前,波音787应当停飞。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负责制定美国民航管理标准。

星期三,日本一架新型波音787被迫紧急降落。当时,驾驶员座舱中的警告灯显示一个电池出现问题,同时乘客们闻到东西烧焦的气味。

当时,全日空的这架满载129名乘客的波音787型客机星期三于飞往东京途中在日本西部的高松市紧急降落,几名旅客在撤出客机时受轻伤。

日本最大的航空公司全日空和日本航空公司停飞了所有波音787梦幻客机,进行安全检查。日方监管人员称这次的事故很严重。这两家日本航空公司共有24架这种宽体飞机,用于国际和国内航线。

在紧急迫降后,全日空高级执行副总裁在东京举行的记者会上深鞠一躬,表达歉意。全日空表示,安全检查可能在星期四结束。

世界上许多航空公司总共向美国波音公司购买或发意向订单的787型双引擎远程飞机已经超过800架。


纽约时报中文网:电池接连起火,全美紧急停飞波音787


周三,全日空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87“梦幻客机”在位于日本西部的高松机场紧急迫降。

联邦航空管理局(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简称FAA)周三称,由于九天内有两架波音787(Boeing 787)飞机上的一种新型电池起火,在探明原因之前,它将停飞美国所有航空公司该型号的飞机。

作出该决定是因为此前发生的几起事故。周三上午,日本的一架波音787客机由于驾驶舱冒烟而响起安全警报,飞机被迫紧急迫降;另一架停在波士顿的飞机也发生了类似的事故。问题发生后,全日空航空公司和日本航空公司自愿停飞了本公司所有的波音787客机。

于周三夜间发布的FAA紧急指令,原本只针对联合航空的六架波音787,该公司是目前唯一使用这种新飞机的美国航空公司。但是,FAA表示,希望世界各地的航空管理机构都能采取相似的举措。如此一来,目前已经交付使用的50架波音787都将被禁飞。

对于总部设在芝加哥的波音公司(Boeing),波音787的成功举足轻重,周三,波音的股价下跌了将近3.4%,跌至74.34美元(约合466元人民币)。波音公司已制定了一系列宏大的计划,要在2013年底前将生产量翻番,实现每月生产10架飞机。波音公司已经开始生产波音787的加长版,而且还在考虑之后生产一种更大的型号。

禁飞对新飞机来说是一种不同寻常的举动,这次禁飞针对的是波音做出的一项风险较大的设计选择,即首次在它的飞机上广泛使用锂离子电池。直到现在,人们对波音787的关注主要集中在它更加轻便的复合材料和效能更高的引擎上,这些设计旨在迎来一个更高燃效的飞行新时代,尤其是在进行长途旅行的时候。波音787用一个电力系统取代了以前机型上通用的很多机械和液压系统,这种电池是该电力系统的一部分。

波音787的这个问题很可能会使它的一个重要特色,即以更低的成本进行长距离飞行的能力大打折扣。它被认证的延程运营能力是180分钟 。除非关于该机型的所有问题都能得到解决,否则政府不太可能将它的延程运营能力延长到波音所承诺的330分钟。

对于波音来说,“让事情走上正轨非常重要,”位于弗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的蒂尔集团(Teal Group)分析师理乍得·L·阿布拉菲亚(Richard L. Aboulafia)说。“他们拥有一个机会,可以说服公众和乘客,这不是个问题产品,但这个机会转瞬即逝。”

波音787使用了两块一模一样的锂离子电池,每块的体积都是汽车电池的1.5到两倍。其中一块放在机翼附近的后置电子设备舱,用来启动辅助动力设备,这个位于机尾的小型引擎通常在飞机处于地面时用来供电。另一块被称作主电池,用来启动飞行员的电脑屏幕,并作为飞行系统的备用能源。

截至目前,制造波音787电池的日本公司杰士汤浅(GS Yuasa)拒绝对电池问题发表评论。

波音公司对这种电池的创新性进行了辩解,并称公司已经落实一系列制度防止过度充电和电池过热。

在上周与记者举行的一次电话会议中,波音787的首席工程师迈克·辛尼特(Mike Sinnett)表示,波音公司早就意识到锂电池可能会带来的问题,但它已经装备了大量的防范系统,以防止任何电池问题对飞行中的飞机造成威胁。辛尼特说,在130万个小时的飞行中,这些电池没有出现任何问题。波音公司正努力了解问题的起因。

辛尼特说,如果锂电池起火,那几乎不可能扑灭,因为电池燃烧时会产生氧气。辛尼特表示,该飞机的设计保证飞机在飞行中遇到此类问题时还能继续运行,客舱的气压系统会保护乘客的安全,并允许飞机将烟排出。

但上周波士顿的787客机起火事件中,产生的热量如此之高,导致将电池固定到设备架的螺栓熔化。消防队员不得不使用液压工具切开它。

分析人士称,解决电池问题的方法可以非常简单,比如用更坚硬的外壳包住电池,或者更密切地监测电池。但如果波音公司必须转而使用较传统的镍镉电池或者铅酸电池,这些电池的体积必定会更大,它们会增加飞机重量,削弱飞机节省燃料的潜力。

周三的紧急迫降仅仅是787飞机一连串事故的最新一起,之前还出现过电气故障、漏油问题,以及其他一些小事故。

与传统电池相比,锂离子电池能更快速地提供动力, 并且能够快速充电。这种电池正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手机、电脑及电动汽车中,但众所周知,也存在起火爆炸的风险,特别是在电池过热或者充电过度的时候。

虽然FAA承认这些危险的存在,但该机构还是在2007年仍然决定允许波音公司在787上使用锂离子电池,只要该公司采取一系列保护措施。那时候,FAA指出,与传统电池相比,“锂离子电池更容易出现内部故障,这种内部故障会持续导致温度升高、压强加大。”

周三政府在发布紧急指令的时候称,政府将会“评估波音787的电池以及飞机的电力系统是否符合FAA规定的特别条件,这只是对这种飞机进行验证的一部分。”

波音787于2011年11月投入使用,现在有8家航空公司运营这款客机。全日空航空公司和日本航空公司共拥有24架787客机。其他运营商包括印度航空公司(Air India)、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Ethiopian Airlines)、智利航空公司LAN(LAN Airlines of Chile)、波兰航空公司LOT(LOT ofPoland)以及卡塔尔航空公司(Qatar Airways)。波音公司还有大约800架787客机的订单尚未交付。

来源:美国之音 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