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遭阴霾污染 环评报告造假再引关注

发表:2013-01-15 0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日来,雾霾天气笼罩中国大部地区,中部及东部最为严重,大雾造成的空气污染使多地PM2.5指数超过安全值数十倍。中央气象台周日下午发佈预测称,阴霾还将持续数日。有媒体报道北京学者毛达实名举报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环评造假,建设项目环境污染测评中的造假问题再次引起民众广泛关注。

中国大片地区均出现严重空气污染,据PM2.5网周一最新发布的空气质量最差城市排名显示,最差的山东省济南市PM2.5的指数已经达到500,超出安全值50倍。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在十大污染最严重城市中排名第四,而前三城市均在北京附近,分别是石家庄、邯郸、保定。排名五至十的城市分别 為:长春、唐山、沈阳、西安、成都和郑州。据北京环境监测中心专家说,从污染形势预报的分析结果看,此次重污染过程在下周之前不会发生明显改善。

同日,据《光明日报》报道,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毛达给环境保护部提交信件,举报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要求取消该院的环评资质证书。在信中,毛达说:“该院在 秦皇岛西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环评过程中,存在不负责任、弄虚作假的情况,尤其是在公众参与部分。而这样的情况,在中国所有的环评机构中,具有普遍 性。”

在大半个中国都在经受煤烟、汽车尾气、工业废气等各种有害气体混合而成的严重空气污染之时,该报道一经刊出就迅速在网上引起热议,网友纷纷表示连气象院都造假,实在难以接受,让环评机构的公信力无处安放。新浪微博网友“青山绿水9”发帖称:“阴霾重度污染直接与气象院有关。气象院都造假,还有真的环评机构吗?”

民间环保组织淮河卫士会长霍岱珊周一对记者称,本来并不复杂的环保问题因为环评造假而复杂化。“阴霾问题今年要比往年突出。环境保护不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如 果不是造假,如果能够正视问题,中国的环境质量不会如此之恶劣。实际上为了逃避治理的责任、行政上的责任,他们就要造假。这样一来把本来不是复杂的问题搞 得特别复杂。这造假往往是一环扣一环,在一个方面造假他就要在其他很多方面继续造假,完善这句谎言。官员有官员的利益,企业有企业的利益。官员要的是政绩和GDP的增长,这个造假司空见惯;企业逃避治理的责任,他也要造假。”

霍岱珊称,他在淮河治理的早期,常要面对很多的环评造假。“对于环境方面的造假,这种现象会有,淮河水资源治理的早期,这种造假比较普遍。比如,水质达标、2000年水质变清这些目标都没有达到。但是作为基层的官员,是政绩的需要,也是利益的驱使。那他也要造假,发出了很多错误的信息,比如,水污染治理已经达标、水质已经变清,这就对决策带来误导。”

据环保部网站今年1月5日公布的一份通报文件显示,88家环境影响评价机构被处罚,其中不乏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大牌”环评单位。

对此,霍岱珊认为,在制约环评造假问题上,淮河治理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他说:“完全可以,淮河的教训很有代表性,就是要阳光、透明、要实事求是、要有公众参与、要信息公开,这样才能制衡造假,也就可以逐渐杜绝造假的行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