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个人自由度:带着“问号”的全球第三名?

发表:2013-01-13 0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香港在“个人自由度”上的数字表现高居全球第三,但这份优异的自由度“答卷”遭到国际媒体的质疑:“受到中国制约的香港如何能在个人自由度上得分如此之高?”

“个人自由度”排名是否权威?

这份关于“个人自由度”的报告实为《迈向全球人类自由指数》(Towards a Worldwide Index of Human Freedom)一书中的一部分,由加拿大智库菲莎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和德国自由研究所(Liberales Institut)联合发布。据菲沙研究所介绍,这份报告是“迄今存在的最完整的个人自由指数报告”,报告数据来自包含经济学人智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在内的第三方信息源。香港在这份面向全球的个人自由度报告高居前三甲,仅次于新西兰和荷兰。这份报告在自由度的不同范畴内为每个国家评分,在总分为10的评分层级中,香港的综合得分为8.39,其中经济自由度的得分高达9.02,个人自由度得分为7.8。

香港是否实至名归?

对于香港在自由度表现上的高排名,该报告发布地之一加拿大的《全国邮报》对香港的排名提出自己的疑问:“受到中国制约的香港如何能在个人自由度上得分如此之高?”

荷兰在线记者调查发现,香港此次全球第三的排名大多得益于其经济自由指数9.02的高分,这一经济自由指数的得分也是全球最高。《迈向全球人类自由指数》一书的编辑、菲沙研究所的麦克马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份个人自由指数十分注重经济自由指数,经济自由指数在排名先后的衡量中,占到一半的考虑因素,而其他的一些因素诸如性暴力、偷盗、言论自由和自由出行等占另外一半:“经济自由是衡量其他自由指数的一个前提。” 虽然经济自由上的表现突出,但报告显示香港在政治表达和建立同性关系上的得分较低。

冷静看待经济自由高排名?

美国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10日发布的《2013经济自由指数》报告显示,香港连续19年成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得分为89.3分,和“个人自由度”内香港的排名基本吻合。但报告同时指出,虽远高于平均值59.6分,但香港今年的得分为近年来最低,而在法治方面的评分中,香港排名全球五大经济体末位。美国传统基金会对此评价称,民粹政策是导致香港经济指数下跌的主要原因,如长此以往,香港或许会失去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的桂冠。

香港城市大学经济和金融学系副教授李钜威则认为,香港经济自由指数的下跌主要是因为政府早前打压楼市的措施。除此之外,李钜威指出若政府继续推行大量的派糖政策,会进一步增加开支,经济自由度的下跌会加快。香港中文大学的学者庄太量则做出预测称,香港的高经济自由指数将在未来的五、六年内下降。

民主和自由的概念不同?

对于国际媒体对香港自由度的质疑,在《迈向全球人类自由指数》一书出版后,麦克马洪进一步对其中自由度的相关报告进行了解读。麦克马洪指出,在这次的自由度报告中,各国政府的类型并没有被考虑在其中:“我们测量的是自由,而不是民主。” 麦克马洪强调,自由和民主之间的区别不应该被混淆:“尽管民主或许会在长远的时间内更好地支持自由,但并不等同于自由。”

庄太量对此评论称:“和世界上其他一些地区相比,香港始终自由,但对内来说,香港已经失去了一些自由。”而推特上一位叫“Jason Toner”的网友引用歌德的名句称:“那些错误地相信自己自由的人,是最无可救药的被奴役者。”

来源:荷兰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