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欲影响中国改革新闻环境,是痴人说梦(组图)

发表:2013-01-10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南方周末》事件之后,台湾陆委会表示,尊重新闻自由是普世价值。朝野立委和新闻学者也针对中国能否出现新闻自由发表了不同看法。

针对《南方周末》新年特刊遭到大陆官方删改事件,台湾主管大陆事务的陆委会发布新闻稿表示,尊重新闻自由是普世价值,媒体的言论自由应该受到保障。陆委会的新闻稿还说,非常关心大陆新闻自由的相关发展,希望透过两岸媒体的互动、交流,让大陆感受到台湾自由的新闻环境,促进两岸信息对等流通,并带给大陆新闻环境改革的动力。

*影响中国痴人说梦*

在野的台联党立委许忠信表示,台湾现在的新闻自由,已经受到了中国的威胁,要影响中国改革新闻环境,根本是痴人说梦。


台联党立委许忠信

他说:“台湾新闻自由在壹传媒的并购案当中,已经显现出危危不保,我们还有新闻自由的能力去影响中国的新闻自由吗?”

​​许忠信委员还说,南周事件只是冰山一角,中共十八大决定刘云山接任政治局常委之后,已经加大力度箝制媒体和网络的言论自由。

*台湾模式大陆借镜*

执政的国民党立委吴育仁认为,台湾的新闻自由也是从官方控制到逐步开放,这个模式可以让中国大陆借镜。


国民党立委吴育仁

他说:“因为台湾过去电视也只有3台,台湾新闻局(已裁撤)对媒体的控制或介入干预非常多,直到整个经济发展上来,人民富裕之后,对于周边事情的关心,想要表达的时候,就产生了言论自由,逐步的扩向媒体的开放。”

吴育仁委员还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很难走回头路,民众生活好转之后,对于信息、知识的渴求将更加殷切。

*争取自由令人鼓舞*

台湾大学新闻系教授张锦华表示,《南方周末》事件发生之后,有许多记者站出来争取更多的新闻自由,这是令人鼓舞的现象。


台湾大学新闻系教授张锦华(看中国配图)

她说:“之前我们没有看到过这么大规模的人站出来,还有海外的人集体去支持他们,我觉得就反抗的规模来讲,这次也是中国大陆首见吧!”

不过,张锦华教授也指出,要中国大陆在一党专政的情况下容许新闻自由,或是言论自由,可能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表示,《南方周末》事件显示,中国控管媒体和网络言论日益严厉,和中国新领导团队高举的改革形成讽刺对比。

苏贞昌还指出,希望中国政府真正实践对人民生活的关怀,而一个言论自由的媒体环境,是人权检验的指标,也能协助中国共产党进行真正的改革。

台湾总统马英九曾经公开表示,大陆观光客在台湾旅游期间,喜欢在旅馆内观看台湾名嘴可以在电视节目当中任意的对他提出批评。

(原标题:台湾官方,朝野立委和学者对《南方周末》事件发表不同看法)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