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亚洲最幸福国家”不丹(组图)

发表:2013-01-09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行走在不丹,除了满目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印象最深的就是男女老少的微笑。不管是田头劳作的老农,还是学校上课的孩童,抑或走在路上的年轻男女,都是那么温文尔雅,满脸堆笑。

在不丹,不但全民戒烟,而且禁止销售烟草,如果有人售卖烟草制品,得到的惩罚将会是因走私罪而被判入狱。为了保护森林资源,政府明文规定禁止出口木材。偷猎、乱砍滥伐不但面临罚款坐牢,还将遭到所有国民的唾弃。

不丹百姓的环保意识很强,这一点我深有体会。住进不丹首都廷布宾馆的第二天清晨,适逢垃圾车沿街收运垃圾,我看到居民们盛垃圾的工具不是纸箱,就是铁桶,没有一个用塑料袋的。一些可回收的垃圾,如易拉罐和玻璃瓶等则被分门别类装进车载的编织袋里。不丹明令禁止商场和服务性场所使用塑料袋。在商店购物,只能使用纸袋或布袋。如果发现哪个商店使用塑料袋,要课以重罚。强烈的环保意识使得不丹能保留一片“高原净土”。

不丹不仅实行十年义务教育,对通过十年级考试的学生,还由国家支持其免费学习到高中毕业。此后再次通过考试进入高等学校的学生,到大学三年级还可以继续享受国家提供的免费教育。这样的教育保障,众多经济发达国家也赶不上。

随行的不丹导游廷莱自豪地告诉我,锁和钥匙对不丹人来说几乎已无用武之地,因为不丹的社会治安良好,犯罪率极低,人们外出都习惯不锁门。这种“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淳朴民风令人十分向往。

不丹是世界上最落后的国家之一,却被《商业周刊》评为亚洲最幸福的国家。2005年不丹进行国民幸福度调查,97%的国民回答感到幸福。上世纪70年代,前不丹国王就提出“应该关注幸福,并应以实现幸福为目标”、“人生基本的问题是如何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之间保持平衡”。在这种执政理念的指导下,不丹提出了由政府善治、经济增长、文化发展和环境保护组成的“国民幸福总值”(GNH)指标。GNH理念认为,单凭物质财富,不能带来幸福;经济的增长和现代化,不应以牺牲生活的质量和人民世代珍重的文化传统为代价。

来源:冈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