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事件表明媒体人士对习近平抱希望

作者:姜维平 发表:2013-01-07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南方周末》新年特刊被广东省委宣传部领导改动一事,经该报记者通过微博披露后,在互联网上已炒得沸沸扬扬,一些境外媒体也开始关注此事。互联网上有不少意见领袖支持《南方周末》编辑部,猛烈地抨击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同时,微博上还出现了以该报记者编辑落款署名的声明。这样的公开冲突在中国媒体中实属罕见。在我看来,它一方面显示了中国媒体人士的觉醒和抗争,另一方面也表明,他们对习近平为首的中共新领导人抱有善意的期待。因此,为了保护这种积极性,中南海高层有必要指示胡春华,让宣传部长辞职。

据报道,《南方周末》2013年新年特刊主题为“筚路蓝缕、不懈不止:家国梦”。1月2日,在《南方周末》已经签版定样、编辑记者休假、完全不知情的状态下,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庹震,指示对新年特刊做出多处修改、撤换,并导致多处错误、事故。恶劣无极者,当属在《南方周末》经典性的新年献词中强行塞入错误频出的文字,以致头版出现“2000年前大禹治水”(应为4000年前)的低俗错误。

显然,就标题和内容来看,《南周》原拟的文稿没什么问题,也符合习近平上任以来的主导思想和施政理念,宣传部长按照中共的管理体制,有经常指示的先例,但像目前这样,把休假的编辑,记者丢在一边,直接斧砍和修改文字的做法,确实少有,它说明部长的权利已经失效,没人理睬他,而他又急切表现唯我独左,故越俎代庖,不料闹出了把大禹增寿两千年的笑话。出力不讨好,讨得一身骚,假如再被上级撤职,就更惨了。

由此看来,堂堂的《南方周末》新年献词在读者中享有盛誉,但它的人事管理体制还相当落后,记者编辑像小媳妇似的,上面还有一个多嘴多舌的婆婆,就是省委宣传部的官员,这些闲人每天坐个圈椅,一杯茶,几只烟,除了找媒体的麻烦,鸡蛋里挑骨头,显示自己的高明,还能做什么?我不相信,他胡乱修改《南周》文章,是领会习近平的指示,我反倒认为,他还是沿用旧的思维模式,利用手中的权势,在狐假虎威,既未必代表广东省委,也更代表不了中南海,不过是他个人宁左勿右,自做多情而已。

国内的报道说,被网友恶评为“强奸”的这一事件,引起轩然大波,《南周》媒体人士说,我们明确地、强烈地表示谴责。他们认为,庹震部长所为是越界之举、擅权之举、愚昧之举、多此一举。并指出,这是需要希望的年代,他在泯灭希望;这是渴望平等的时代,他高高在上;这是变得开明的时代,他行事颟顸;这是讲究教养的时代,他粗暴无礼。我认为,“希望”两个字集中表达了他们良好愿望,也基于许多人对习李新局的判断。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习近平南下北上,一手力显改革开放,一手突出访贫问苦,更是强力反腐倡廉,博得一片掌声,因此,海内外舆论,普遍地对18大后的中国抱有乐观态度,这种兴奋来自于新的领导人所体现出的精神风貌和治国方向,这些方针包括: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将权力放在阳光下运行,坚定地坚持宪法的基本原则,坚决地反对腐败和官僚主义。

但广东的省委宣传部长庹震,还沉浸在往事的回想之中,被江泽民的僵化思维所绑架,“六四”前,他在上海任职时,就是第一个打击《世界经济导报》的,后来因为歪打正着,被邓小平所重用,但却毁掉了他改革开放的形象,正因为邓没有进行政改,才给中国累积了一座活火山,先是留给胡锦涛,后是传给了习近平,看来他想灭火,但庹震部长却要助燃,他以为心领神会了上级的意见,也想抢个头功,故此才充当刀斧手,向新年贺词无情地砍去,但他粗暴地破坏了新闻媒体已有的规则,《南周》编发稿件,自有原则和流程,既便上级领导要修改,也得经过具体办事人之手,这样做尽显蛮横,实在不妥。

至于他匆忙之中,留下多处笔误,不是什么怪事,因为这样的庸才,平时不太读书,精力没用在学习上,而是忙于迎来送往拉关系,领会上级领导的意图,他最关心的事是升官发财,就眼下看,他只记住胡春华的住宅在哪里,他喜欢什么,应和什么,就足够了,对“大禹”何年何月生死,不必关心,他的官职不是“大禹”给的,错了怕啥?所以,咬文嚼字,事业心极盛的《南方周末》编辑记者们很生气,就必然与其发生冲突,接下来的问题是,矛盾如何解决?

其实,宣传部本来就是割喉的多余的部门,庹震原本也就是践踏新闻自由的惯犯。愤怒的编辑记者说,他曾经在《经济日报》社担任总编辑,在其任职期间,将一家本有希望在市场上一显身手的报纸,整得无声无息;其在新华社分管社办报刊期间,也是风声鹤唳,万马齐喑,社内有领导称,“他再管上半年,新华社这些社办报刊好不容易占领的市场,将全部失去”;其后,去广东任职宣传部长,当时就有传言称广东媒体“将死得很惨”,事实果真如此,其在广东工作期间,是广东媒体业最黑暗的时候。我认为这些信息,似乎表明了部长有些来头,可能有点自己的信息渠道,但愿他不是来自中南海。

在我看来,处理庹震部长的职权,首先在胡春华,假如事先他不知情,当然好办,反之就比较麻烦,小胡是大胡的爱将,正如习不得不包容江泽民的到处乱题字一样,也会对胡默认而暧昧,而传递给外界的信息却是向左转,这将严重地影响他刚建立起来的开明形象,反之,就要得罪人,腹背受敌,由此陷入进退两难的危险境地,偏偏习又是宽宏大量之人,以往仕途上,善于化解矛盾,左右逢源,但在如此关系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公民暢所欲言的问题上,假如牺牲原则,就不利于以后的工作,此为事小,但影响国家的大局,则牵一发而动全身,失去改革派知识分子的支持却是因小失大,试问,像《炎黄春秋》那样封闭网站,像部长这样愚昧而专横,岂不是在步周永康,薄熙来之流高压维稳的后尘,那么,接下来,如何处置薄案,如何凝聚人心,如何继续改革开放,怎么能长治久安?

海外媒体报道说,有51位《南方周末》的编辑记者发出呼吁,他们要求:1、根据“党政干部辞职暂行规定”第十四条,庹震部长不宜再担任现职,需要引咎辞职并公开道歉。2、对于提出抗议的《南方周末》编辑记者,认同其荣誉感与责任感,不予处罚。立即恢复他们的微博账号。3、《南方周末》编委会恢复正常运转。我认为,他们的要求一点也不过份,胡春华应当立即表态,不仅要调动庹震部长的职务,而且要保护媒体人士的积极性,不论是习,还是胡,再也不能做“六四”前那样的蠢事了,请记住一个书生的善意奉劝,中国再发生“六四”事件,没有哪个领导人能控制局面。请记住鄢烈山等媒体人士的名字,他们是赤子,是中国的良心,代表了民族的未来。

2013年1月4日于多伦多大学。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