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涟:北京对海外华文媒体的控制

作者:何清涟 发表:2013-01-06 2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对海外华文媒体的控制,始于20世纪90年代前中期,从现有资料来看,最开始渗透,始于对香港的几家华文媒体,如《星岛日报》、《明报》等。

自从中国政府通过改革开放积聚了财力之后,就开始通过资助或者直接出资创办貌似独立的华文媒体、华文学校,并鼓励开办各种华人社团,作为海外“统战”的主要工具,并将这三者合称为中国政府海外统战的“三宝”。

所谓“统战”是“统一战线”的简称,当年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政治对抗时,曾使用“统一战线”这套方法,争取中间势力的广泛支持,其内容就是“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的势力”,通过“统战对象”的口向外界宣布中共的圣明,获得最广泛的社会支持。中共建政之后,所有中国驻外大使馆、领事馆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从事“统战”(统一战线)工作,争取尽可能广泛的支持。

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共海外“统战”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扶持华文媒体,塑造中国政府的好形象。中国官方一直认为,“世界上话语权的分配很不平衡,80%的信息被西方媒体垄断”,因此,中国政府从2008年开始,就大张旗鼓地全力推行“大外宣计划”。这一计划分为中、英文(含其它语种)两大部分,现阶段正以雄厚的金钱做后盾在世界各国稳步推进。对于香港台湾两地的华文媒体,中国政府各有不同的控制与渗透方式,另有专章叙述。本章主要陈中国政府如何控制港台之外的世界华文媒体。

有关中共控制与渗透海外华文媒体的研究,最早的研究当是美国詹姆斯坦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在其会刊《中国简讯》(China Brief)上发表的“中国政府是如何控制美国的华语媒体”(2001年11月21日)。该文指出:中国政府花费了巨大努力介入海外的中文媒体,其主要策略有:投资控股、给予媒体(老板)在大陆的商业利益、安插人员等等。不少中文媒体被收买,或因不敢得罪中共,在有关中国的报道上越来越接近中国大陆媒体,所使用的语言也日益接近中国的官式语言。该文披露,当时美国主要的4种中文报纸——《世界日报》、《星岛日报》、《明报》和《侨报》,发行总量约70万份,但都受着中国大陆直接或间接的控制。

由于中国政府“金钱统战”的结果,这些以“中国主流媒体在海外延伸”自命的华文媒体,“在办报宗旨上秉承中国主流媒体的理念和观点”,已经有不少日益偏离新闻自由的轨道,对中国的报道越来越与西方主流媒体的价值判断相反。

除传统的媒体报纸外,中共还广泛涉足电台,电视业,操纵美国及其他国家的华语电台,电视。美国现有华语电视台约10多家,大陆背景的华语电视公司也开始进军美国市场。继香港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下属的“凤凰卫视美洲台”于2001年在洛杉矶启播之后,洛杉矶的“洛城双语广播电台”、“洛杉矶中文广播电台”相继开办。2004年,中国中央电视台与美国第二大卫星电视公司“回音之星”推出中文“长城平台”套装,包括12个普通话 频道、2个粤语频道、1个闽南语频道、1个英语频道,1个西班牙语频道和1个法语频道,成为全方位展现今日中国的“平台”。   

2004年,默多克的新闻集团为取得中国政府的好感,聘请了一位美国顾问帮助中央电视台的几套节目在时代华纳、新闻集团运营的美国电视网中落地。[7]自从开始这项合作之后,时代华纳旗下的CNN对中共的态度变为“友好”。2010年,中央电视台与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达成协议安排,中央台第九频道英语节目(CCTV-9 )自2011年1月起将在美国纽约、洛杉矶和休斯顿三城市播放。作为回报,自2011年起中国准许美国在线时代华纳 (AOL Time Warner )的普通话电视频道CETV 在广东珠江三角洲播出,这是美国的电视节目首度获准在中国境内播出。

为了将华文媒体“做大做强”,北京还支持海外华文媒体跨国合作合并。2007年1月,香港《明报》集团宣布与马来西亚最大的两家华文媒体――星洲媒体及南洋报业合并,交易涉及金额约34亿港元。《明报》大股东张晓卿表示,合并仅是第一步,集团其后将进军内地及全球媒体市场。中国新闻社社长郭招金在国内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些华文媒体合并之后,将发展成全球最大华文印刷媒体平台之一,于北美洲、东南亚及大中华地区各主要城市拥有超过5份报章(约15个版本),每日发行量超过100万份,以及29份杂志刊物。北京的座上客、“爱国侨领”熊德龙在美国主办的《国际日报》,发行到泰国、印尼;法国《欧洲时报》与上海《新民晚报》合作,在法国共同出版《欧洲联合周报》,并在奥地利、德国、希腊、葡萄牙合作推出各个语种的版本。

意大利《欧联时报》能够在短时间内成为欧洲知名的华文媒体,得益于与大陆主流媒体的合作。2007年《欧联时报》首先与中新社浙江分社合作,双方达成共同出版发行《欧联时报》的“战略协议”,随后《欧联时报》又与《人民日报》海外版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而《欧联时报》的编辑中心设在中国浙江省首府杭州市,发表的各种报道堪称《人民日报》的翻版(http://www.ouhuanews.com/),比如“海外华文媒体有责任让世界了解真实的西藏”、“中国走入西方用事实证明西藏进步”、“中国西藏政策必会凭自信赢得国际认同”。这些文章被中国官方用引述外媒的方式转载于中国网上。就是这么一家已经完全变“红”的媒体,不仅成为中国官方希望华文媒体学习的样板,也成为海外华文媒体争相仿效的Model。

毛泽东当年让新华社“将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这一宏愿,他在世时未能通过其“世界革命领袖”的政治影响力达成,但终于在他逝世几十年后由其政治继承人运用金钱的影响力达成。按照中国政府的统计,目前全球有4500多万华人、2万多个侨团、5000多所中文学校、数百家华文媒体,如何控制管理这些华文媒体,影响华人的思想,增强中国政府的凝聚力,被中国政府视为相当重要的“海外统战工作”。

原标题:世界华文媒体的政治版图一北京对海外华文媒体的控制(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纵览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