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胡锦涛联手,江泽民退守上海(图)

作者:尹纲立 发表:2013-01-06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八大人事布局完成三分之二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登场刚满月,展现出看似雷厉风行的新作风,令全球赞叹。但这仅是“十八大卡位战”的遗绪,甚至是“寒战”的延续;尤其是人事布局上,习近平与胡锦涛结盟对抗江泽民的“馀热”,陆续对省级地方党政官员进行了两批调整,十一个省区直辖市“一把手”全部“到位”,速度之快,规模之大历来罕见。

习、胡“新结盟”形成中央、国务院、地方“三线布局”,几将江派人马排除出政治局及地方层面,团派新星全力卡位,占据中央、地方要塞,形成“地方、中央包围政治局常委”,直指五年后的二○一七年“十九大”,实现胡锦涛的“放弃前五年,争取后十年”的留前斗后策略。

政局若真按此剧本推移,“十九大”有望将由团派再领风骚。

地方、中央包围政治局常委

十八大的人事布局共有三波,继第一波七名政治局常委亮相尘埃落定后;第二波为地方“一把手”大换班,基本上已完成;第三波中央机构、国务院部委领导换届,将在二○一三年二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至三月“两会”后完成。

第一波的政治局常委层面,江泽民系全胜,胡锦涛的团派只馀下李克强一人独撑;但在二十五名政治局委员中,团派或新生派明显占上风,共有九人,加上由胡提拔的军方代表范长龙及许其亮,则有十一人。而江系势力则大减,目前仅孟建柱与韩正两人,五年后孟建柱要退下,仅韩正有机会更上层楼。

十八大后习、胡重新结盟,主导进行的第二波地方人事布局,仍由团派占优势,江派人马几乎全被排除在外。十一个省、区、直辖市在一个月内调整了党委主要干部。

十一名地方“一把手”有七名属团派,分别是执掌天津的孙春兰、吉林的王儒林、陕西的赵正永、浙江的夏宝龙、福建的尤权、广东的胡春华,以及广西的彭清华。江派牢牢控制住上海这个“最后堡垒”,团派至今仍针插不入,由韩正任市委书记,接替晋升政治局常委的俞正声。其馀两名“地方大员”重庆的孙政才及内蒙古的王君,派系色彩较不明显。

而即将进行的第三波中央机构及国务院部委领导换届,李克强铁定当总理,汪洋及刘延东任副总理,这团派三名大将掌控,加上习近平的“默许”及可能做“政治交换”下,国务院预料仍是团派天下。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