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的“一坨屎”烧旺了2013的南周(图)

作者:刘忠浩 发表:2013-01-04 0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方周末》沦为党报

【看中国记者刘忠浩报道】新年伊始,《南方周末》的新年献词成为网民热议的话题,广东宣传部部长庹震也被网民戏称为“一坨屎”。

粗暴修改

据《南方周末》记者微博爆料表示,1月3日,《南方周末》准备刊登编辑部戴志勇撰写的《中国梦,宪政梦!》一文,文中大意是希望中国公民们“能大声说出对公权力的批评”、每个人“能依内心信仰自由生活”。1月2日,在《南方周末》所有相关版面已经签版定样、所有一线记者和编辑都在家休息并不知情的情况下,广东省委宣传部有关人士指示对新年特刊做出多处修改和撤换。

另据维基百科对庹震的最新介绍中指,庹震2013年初以行政手段暴力删改《南方周末》新年献词,此举广受质疑和非议。将原文《中国梦,宪政梦》(全文2000多字,强调实施宪政,“我们期待宪法长出牙齿、宪政早日落地。惟如此,才能成就这个沧桑古国的艰难转型”,“中国人本应就是自由人。中国梦本应就是宪政梦”。)粗暴修改,庹震亲自操刀,违反编辑流程,将错误频出的文字强加到报纸头版,一百多字中出现了如“2000年前的大禹治水”、“众志成‘诚’”等低级错误,成为媒体业内丑闻。

一坨屎真的火了

就庹震擅自在头版新附加的百余字,网友将其错误一一指正:“2000年前大禹治水”(大禹治水是4000年前)、众志成“诚”(众志成城)。还有“苦难辉煌”这两个词不能连用、“故事……发芽抽枝”是语法错误。

此外,网民们笑称“大禹辛苦了,让部长这样一整,你晚退休2000年呀!”还有网民说要找出庹部长的小学语文教师,要问问到底是怎样教导出这么丢人的学生的?

《财经》杂志新任执行主编何刚则提出:“拟将某部长退回某小学,重新学习语文、历史,考试不合格,拟辞退。”

网民“春风吹又生”问道:广东居然也有一坨屎了?sun说:2013开年,红的居然是一坨屎!“陈文俊”同意并强调说:这一坨屎真的火了。

微博帐号被集体禁言

与此同时,《南方周末》众记者和编辑也在微博上发帖,表达他们对权力部门擅自篡改编辑文字、干扰正常新闻业务的行为公开表达不满,但是微博帐号很快被封。

《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在微博上发帖证实南周记者微博帐号被集体禁言。

网民“炎黄秦火火”具体指出被禁言的记者,他说:“在这二十五名被禁南周记者中,现在可以确定有以下人被禁言:@yawnki、@Coley测试版、@六十不惑、@南周遗老郭国松、@刘长、@苏永通、@秦訇-taras、@叶飙、@独立床运播报等,另有超过五名南周记者微博被直接注销。”

一枕黄粱梦

对此,知名学者王晓渔批评道:新年伊始,一边是人民日报头版发表批评性报道,人民日报微博表示“将努力说真话”;一边是南方周末新年贺词由宣传官长撰写,“中国梦,宪政梦”成为一枕黄粱。如果对真话的言说是被垄断的,那么,真话就只不过是谎言的另一个名字。

重庆师范大学教师、文学评论家“半耳人唐云”在新浪微博中言简意赅的点出问题核心:南周献词事件的标杆意义在于,不但能检验出中国是权大还是法大的现实,而且也深度透析出新政与老路的分野!这无关献词的历史知识硬伤和字词句的粗劣,也无关新浪删帖与否的态度!它已经在2013年的中国肌体上,砍下血淋淋的一刀,考量着上上下下对伤痛的忍受能力!机会摆在今上面前了,你将如何选择?

编者注:庹,音为“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