阐明历史立场 日相安倍将发表新谈话(图)

发表:2013-01-01 1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聯合報:阐明历史立场 安倍将发表新谈话


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欧新社)

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接受产经新闻访问时表示,希望藉由发表一项“前瞻声明”,更换1995年日本政府就二次大战期间造成亚洲痛苦历史发表的道歉声明。

安倍说, 1995年的“村山谈话”是为了纪念日本宣布二战投降50年周年发表的,现在已经是21世纪,因此他要发表符合新世纪的“安倍晋三谈话”。

安倍未透露何时发表谈话或具体内容,只说将召开专家会议进行研究。他表示,将继承“村山谈话”的立场。

日本首相村山富市1995年8月15日发表谈话说,“日本在二战期间给亚洲国家带来莫大的苦痛,表示痛切的反省与道歉”。10年后,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也延续村山谈话,对亚洲国家道歉。另外,1993年8月4日时任官房长官的河野洋平,承认日军和日本官员曾强征慰安妇,严重侵犯人权,并对此代表日本政府向慰安妇道歉,被视为是日本政府的官方立场。

产经新闻认为,安倍晋三将不会废除“村山谈话”,而是在与村山谈话不相悖的范围内发表新的谈话,对历史遗留问题阐明立场。

对于“河野谈话”,安倍表示将听取专家意见后,交官房长官对此进行研究。虽然安倍晋三没有透露新谈话的具体内容,但不能排除使“村山谈话”和“河野谈话”失去原本意义的可能性,届时将引起中国大陆、南韩等周边国家抗议。

安倍2007年担任首相时曾推动修改“河野谈话”,在中、韩抗议后放弃。

安倍接受TBS电视访问时表示,尖阁群岛(钓鱼台群岛)是日本领土,没有谈判空间。这是他上任以来首度表示,不会和中国大陆讨论钓鱼台主权争议。


自由時報:界定历史问题立场 日相拟发表“安倍谈话”

料沿袭95年“村山谈话”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接受“产经新闻”专访时表示,一九九五年前首相村山富市发表的“村山谈话”,是为了纪念日本宣布二次世界大战终战五十周年,如今进入二十一世纪,他有意发表更具前瞻性的“安倍谈话”,再度界定日本在相关历史问题上的立场,至于内容及发表时机,将由专家讨论后决定。另外,对行使集体自卫权一事,安倍也预定一月重新召开专家会议讨论。

新的“安倍谈话”将包含哪些内容,根据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的多项谈话,“安倍谈话”将沿袭一九九五年“村山谈话”承认日本殖民统治与侵略的精神,但不排除对一九九三年承认强掳慰安妇的“河野(洋平)谈话”进行修改的可能。

传拟修正93年“河野谈话”

一九九三年前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发表的“河野谈话”及九五年的“村山谈话”,被视为是日本针对二次大战等相关历史问题表明立场和态度的重要宣示。九三年,河野承认旧日本皇军强制募集慰安妇,并对此表示“道歉和反省”。而九五年正值二战终战五十周年,时任首相的村山当时坦承日本曾进行殖民统治与侵略,并表示“沉痛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

不过,日本政府对于这两项谈话的“代表性”有着不同态度。安倍第一次组阁时,曾在二○○七年三月内阁会议上通过一份政府答辩书,间接否认“河野谈话”的正当性,答辩书中指出,日本政府获得的资料中,并未发现直接显示日军或官方强掳慰安妇的记载。今年九月,安倍在自民党总裁选举政见讨论会中,也曾表示“河野谈话造成日本背负不良的名声”。

至于“村山谈话”,由于是日本政府经内阁会议决定就国政重要问题提出的官方立场,菅义伟表示,安倍首次组阁时便已继承该项谈话的精神,第二次组阁也将继承历代内阁的立场。产经专访也透露,安倍的新谈话将不会背离“村山谈话”的精神。

至于行使集体自卫权问题,安倍第一次组阁时曾提出四种类型,包括公海上由美军舰艇防护、由美方迎击目标可能朝向美国的弹道飞弹、在国际性和平活动中使用武器,以及联合国维和行动与做为他国部队后援。为因应中国崛起,安倍强调,由于事隔五年,亚太安保情势出现重大变化,这四种类型须进一步扩大,一月将重新召集专家讨论。

来源:联合报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