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能否成领袖人物 关键在他有没有胆识?(图)

作者:张炜 发表:2013-01-01 0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八大结束不久,民众和中国领导人似乎进入了一个相对的良性互动期。虽然中国的政治生态并没有发生本质的变化,但是不少中国民众对习近平上台后的一系列举动总的说来评价比较正面。

与其说这是对习近平和新的领导集体开启了一个不同于胡温的“新政”的承认,不如说是在政治变革长期停顿之后中国民众对一个新的政治文明的呼唤和期待。

习近平能否成为带领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的政治领袖,取决他能否在两个关键点上有所突破。

首先是他能否将尊重个体的价值观引进中国的政治文化,放在一切集权主义所借口推崇的集体主义价值观之上,带领中国进入现代政治文明国家的行列。

第二,是在中国的执政党和国家的利益产生冲突的时候,习能不能将国家的利益置于党的利益之上,在中国建立一个符合现代文明的政治秩序。

在迄今为止共产党的领袖中,毛泽东和邓小平都算是开启新时代的人物。毛泽东开创的是一个从最为理想主义的乌托邦迅速向最为现实主义的政治极权堕落的时代。

邓小平开创的是一个通过参与经济全球化带领中国走向现代化物质文明的时代。无论是毛的时代还是邓的时代,中国在政治上都算不上是一个现代的文明国家。

个体价值

中国没有能够进入现代政治文明的主要障碍是拒绝尊重个体的价值,而对个体价值的尊重则是文艺复兴所开启的人类现代政治文明的核心。所有压制个体价值的思想体系和政治制度都以“集体主义”作为旗帜。

他们强调个人服从集体。但是他们的集体其实是领袖统治下的集体,所以个人服从集体最终便沦为个人服从领袖的一个冠冕堂皇借口。

尊重个体价值是人类现代文明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基本条件,这不仅仅是因为现代文明中个体的创造性是推动文明进步的重要推动力,只有尊重了个体价值才能保护和激励这种基于个体的创造。更为重要的是,尊重个体价值是人类对自身的价值认识的一个飞跃。只有真正地将个体看作是人类价值的基础,才能够防范历史上不断出现的以集体主义名义消灭无数个体的罪行。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但是在世人的眼中离文明国家的标准还有很大的距离。 在政治文明的程度上,中国与北朝鲜、叙利亚、古巴、伊朗等同属一类。这类国家的共同点就是不尊重个体价值,压制个人自由。 这些国家虽然在经济发展上也可能取得一定的进步,尤其是在经济发展的追赶的阶段可能会进步较大,但是他们永远不会成为现代人类物质和精神文明进步的推动力量。

党国关系

习近平的第二个突破应该是在执政党和国家的关系上打破僵局,引入现代政治秩序。所有一党专制的国家都无法理性和平地解决党和国家的利益冲突问题,都是将党、尤其是党内核心集团成员的利益至于国家利益之上。当两者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社会无法有序地解决矛盾,从而浪费巨额的社会成本,并且常常引发流血冲突。

中国正在呼唤一个新的政治秩序,在这个秩序下没有一个政党能够将自己的利益至于国家之上;一旦执政党和国家利益出现冲突,能够有一个机制迫使执政党和平地移交权力,以保障国家利益的最大化 。

历史在转折的关头常常需要领袖人物发挥关键作用。中国已经走到了这样一个历史的关头,习近平能否成为这样一个领袖人物成为了中国未来走向的关键。

假如习近平能够成功地实现这两个方面的突破,他将成为一个带领中国走进现代政治文明、保证长治久安的大国领袖。假如他在这两个关键问题上受制于人,踯躅不前,他则会如同他的前任一样成为一个平庸的历史过客。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