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会”要清理资金绩效

作者:王景曙 发表:2012-12-30 1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7日,深圳市审计局发布了《关于深圳大运会财务收支及场馆建设项目审计结果公告》。审计发现,大运会存在部分项目未按规定实行集中采购,自行采购程序不规范,部分工程结算不实,偏差率超过5%等五类问题。公告显示,举办大运会投入资金139.96亿元,收入合计12.17亿元。

对一个城市而言,承办大运会是件很重要的事,得把它办得体体面面。但是否用最少的钱,把大运会办得物有所值?正是以此标准来衡量,许多网友对“大运会”账单表示了质疑。

先看大面上的数据,总共投入140亿元,收入仅12亿多一点。基于常识我们也懂,办大运会并不是一桩纯粹的“买卖”,有些收益无法以钞票计量,如城市影响力的增加,有些票子也无法在眼前回笼,如留下的许多场馆。但无论如何,140亿的花销,近128亿未回本,这笔账,着实让人心疼。

再看“大运会”的成本管控,似乎也不太乐观。审计披露的深圳大运会财务五大类问题,每一类都意味着一个不小的漏洞,都会导致浪费,甚至为腐败开方便之门。副市长梁道行系因大运会栽倒的传闻暂未经证实,姑且撇开,有警察私吞大运会保安283万报酬获刑已是真实呈现的案例,可供管窥。

按照深圳当地的说法,140亿投入还只是局限于“办赛事”,严格区分于“办城市”,“穿衣戴帽”的工程不在其列。事实上,“办赛事”与“办城市”是很难泾渭分明的。南山区一座耗资5000万元、却难以物尽其用的“豪华天桥”,也是打的“大运牌”,是为大运会配套的“应急工程”,如果把这些账算进去,深圳的大运会到底花了多少钱,恐怕不止是这么多。

深圳作为发达城市,公共财力丰厚,但是再有钱,也要讲绩效。他们当初喊出的口号是“政府主办、市场运作、节约办会”,这样的口号落实了吗?希望深圳能拿出更详细的绩效清单,平息舆论的争议。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