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审计战可能殃及跨国公司

作者:Michael Rapoport 发表:2012-12-29 1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双方机构围绕在华企业审计监管权争论不休之际,Sanmina Corp.等美国跨国公司可能遭受连带损失。

加州圣何塞电子产品生产商Sanmina在中国拥有大规模业务,由会计巨头毕马威(KPMG)在华合作所毕马威华振(KPMG Huazhen)进行部分审计工作。毕马威华振是面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简称:SEC)法律诉讼的五家中国会计公司之一,原因是它们拒绝向SEC交出审计工作报告。

如果SEC胜诉,这五家会计公司可能将不得对数十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进行审计,还可能影响苹果公司(Apple Inc.)、高通公司(Qualcomm Inc.)和金佰利(Kimberly-Clark Corp.)等在中国拥有大规模业务的美国跨国公司。美国审计机构在华合作所常常参与跨国公司的审计,如果这些在华合作所被禁,那么它们将无法继续对跨国公司进行审计。如果没有审计后的完整财务报表,公司就不能发行证券,也不能继续在美国交易所上市交易。

前SEC执法律师、现供职于马里兰州波托马克的律师事务所Shulman Rogers Gandal Pordy & Ecker的弗伦克尔(Jacob S. Frenkel)说,对中国公司和美国跨国公司在华子公司都将产生重大后果。

Sanmina不予置评。毕马威和其他审计机构一直说,如果它们交出审计文件,可能会依照国家保密法受到处罚。它们敦促SEC与中国政府之间达成一个解决方案。

毕马威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仍充满希望地认为,将达成一个可以确保合作和适度信息共享的积极解决方案。

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在华合作所也面临着SEC的诉讼。普华永道说,考虑到中美双方政府若达不成协议可能给资本市场带来的潜在影响,我们仍希望双方政府能找到办法取得谅解并解决问题。

另外三家公司──安永(Ernst & Young)、德勤(Deloitte Touche Tohmatsu)和德豪(BDO)──的发言人拒绝置评。记者无法联系到SEC发言人置评。

SEC本月对上述五家公司提起了行政诉讼,称它们拒绝合作是违反美国法律的行为。一位SEC行政诉讼法官将对该案进行审理,明年9月前做出判决。

这位法官可能严厉指责这些公司,或暂时禁止它们寻找新的审计客户。不过,令很多观察人士感到担心的可能处罚是“注销”,也就是在SEC取消这些公司的执业资格,取消其对在美上市公司进行审计的资格。

这桩诉讼案的规模将是前所未有的,可能导致会计公司数百万美元的收费损失,并使业务中断。这些国际会计公司在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合作所在法律上是独立的,而且在华合作所需按当地法律规定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所以一家会计公司的全球机构不能简单地介入取代被美国禁止审计工作的在华合作所。

据美国政府下属的审计监管机构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简称:PCAOB)的数据显示,五家在华合作所目前共负责审计126家在美上市公司。其中包括中国搜索引擎巨头百度(Baidu Inc.),该公司目前的审计机构是安永中国合作所安永华明(Ernst & Young Hua Ming)。百度发言人郭怡广(Kaiser Kuo)说百度正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

据毕马威华振提交给PCAOB的年度报告说,Sanmina的主要审计机构是毕马威美国合作所,但毕马威华振在Sanmina 2011财年的审计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负责审计Sanmina的一个子公司。

PCAOB首席审计师鲍曼(Martin Baumann)说,美国跨国公司审计机构通常利用自己在其他国家的合作所来协助审计跨国公司在这些国家的业务,包括中国,不过审计机构及其客户通常不会披露这类安排。如果合作所在公司的审计中扮演重要角色,则合作所必须是在SEC注册的。

其他在中国拥有大规模业务且审计可能受到影响的跨国公司包括苹果和高通公司。苹果在截至今年9月的一个财年在华实现收入228亿美元,其审计机构为安永。高通公司有42%的收入来自中国,其审计机构为普华永道。苹果和高通公司均不予置评。

德勤的一些跨国公司客户(比如金佰利)在提交给监管机构的备案文件中表示,德勤的成员所和合作所参与了它们的审计,但没有具体指明德勤在华合作所是否参与了其中。金佰利在北京、南京和上海有制造厂,该公司在网站上说其致力于在华保持长期发展战略。该公司拒绝就SEC的诉讼案置评。

有人说潜在影响可能有助于各方达成一项协议。美国盛信律师事务所(Simpson Thacher & Bartlett LLP)律师、前SEC执法部门副主管布雷斯南(Peter Bresnan)说,威胁取消这些合作所的审计资格可能使中国监管机构重新回到谈判桌前。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