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死鲁班

作者:刘洪波 发表:2012-12-27 2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建筑工程质量,以鲁班奖为最高荣誉,评奖机构为中国建筑业协会。鲁班奖还有副名,叫“国家优质工程”,乃合并政府奖项国家优质工程奖而来。这一奖项由建设部和建筑业协会共同颁发,显示政府评价和行业评价的合一,也可以说既搭上了国家信誉也搭上了行业信誉。

近日媒体报道,鲁班奖不断曝出工程质量问题,评奖引起质疑。例如安徽铜陵长江大桥,有裂缝、黄油填充、混凝土脱落;北大生命科学院新楼,使用一年出现天花板渗水;中国体育博物馆,号称屹立百年,10年左右就通体开裂。

报道只举了这几个例子,而且其中北大生命科学院新楼,出现问题后曾有过并未获得鲁班奖的更正,此次报道未必确切。但鲁班奖的问题项目也远不止近日媒体开裂的几个。仅我所知,就还有北京西客站,建成不到两年到处“跑冒滴漏”;北京机场T3航站楼,某夜被风刮跑了屋顶。我所在的城市,也曾有一座火车站新建不久玻璃面墙大片坠落。这些都是鲁班奖项目。

报道说,鲁班奖就是中国建筑业内的奥斯卡。这个比喻很通俗,但也不免牵强。奥斯卡,奖项有不少,但每个奖项基本就是一个得奖户,双黄蛋是极少的。中国的评奖不然,向来是获奖者成批涌现,鲁班奖一年可开出100个之多得奖户,近年进行了控制,每年也有80个。

今日中国到处是工地,建筑兴盛正如同1958年的炼钢炉,“村村点火,处处冒烟”,称之为全世界的“热土”,不是比喻,而是写实。以如此巨大的建筑基数,每年评出80个建筑来顶起祖师爷鲁班的名号,好像也不算过份。然而,万千建筑选不出80个扛得起荣誉的项目,真不知是评奖发生了问题,还是建筑发生了问题。

今日建筑,材料日新月异,工艺日新月异,施工技术日新月异,但无论怎样日新月异的技术能力,挡不住工程腐败和粗制滥造的破坏,于是豆腐渣不时有之,一个工程,如果几年一修补还能继续使用,似乎就该“谢天谢地谢人”。

如果建筑就是这个样子,鲁班奖可以少评乃至不评啊,但80个照样不会少。我们是外人,当然不能得知评奖本身是否会成为一种“多赢”的把戏,评选机构、评审人员和施工单位利在其中,只知国家声誉和行业声誉在评奖机制那里已经算不得个事儿。当然,也许得奖项目真的代表了中国建筑的水平,我们就只能发一声叹息。

评奖方说,鲁班奖宣布从明年开始,将有回访机制,使用寿命内出了问题,就撤销称号。取消称号,不是早就在其评选办法中规定了吗?“对于已经获得鲁班奖称号的工程,若发现工程质量存在问题或隐患,中国建筑业协会要组织专家对工程进行鉴定,并有权做出取消该工程‘鲁班奖’称号的决定”,这一条早已写明,何以现在拿来作为新办法?

更奇怪的是,搭上了国家声誉的评奖原本可以不明了评选对象的品质时进行。评的是建筑质量,发了奖也不保证质量优良,建筑质量到底是评不了还是在乱评?质量不出问题,发奖就你好我好;质量有问题,收回奖项就是了;这是评奖,还是赌博呢?

评奖混乱,搭进国家声誉和行定声誉也罢了,连祖宗也一并搭进去。拿鲁班来命名,反正鲁班也反对不了。现在,评奖的生意好做,不必管辱及先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