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军委下发禁酒令 茅台一天蒸发125亿

发表:2012-12-25 1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塑化剂余波未尽,“禁酒令”再度令白酒集体暴跌。据新华网报道,中央军委日前下发通知,印发《中央军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规定》要求在接待工作中不安排豪华宴请、不喝酒、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组织官兵列队迎送等讲排场的活动。

12月24日,受此拖累,白酒股当日全线大幅下挫,领跌各大行业板块。其中,龙头股贵州茅台大跌5.55%居首,洋河股份跌4.97%,五粮液、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等白酒股也跌逾3%。

盘后主力资金流向表明,当天仅上述五大白酒股全天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分别达38157.26万元、16963.21万元、22771.62万元、5031.00万元、8815.11万元,合计达91738.2万元。

对此,有券商分析师认为,当天白酒股下跌背后真正的原因来自消费需求端的压力。中国政府和军队力图宣传勤俭节约,让白酒股市场表现雪上加霜。

茅台遭双重打击

前述分析师表示,贵州茅台领跌背后,主要是其头戴中国“国酒”的光环,是中国政府、军队宴请的主要用酒。

当天盘中,贵州茅台二级市场200元的整数关口险些失守,全天最低时探至200元。截至收盘,仍大幅下挫5.55%至204.58元。若按公司流通股本10.40亿股计算,仅一个交易日内,贵州茅台全天蒸发的流通市值便高达125亿元。

平安证券食品饮料首席研究员文献在当天发布的研究周报中也指出,始于2012年一季度末的三公消费治理在新一届政府当政之初仍在继续,这可能导致白酒行业,尤其是高端白酒需求持续疲软。

文献认为,中央军委新规要求“不喝酒”的说法超市场预期。政府、军队、国企等短期内三公消费治理继续从紧预期对市场影响比塑化剂更大,如果对酒类消费的限制向其它机构蔓延,政府和国企也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则白酒股为首的食品饮料股价复苏时间可能再次拉长,需密切观察。

“当前,市场上对白酒股仍然相当谨慎,市场稍有风吹草动,白酒股便风声鹤唳。”前述分析师也称。

而对贵州茅台构成双重打击的是,周末有消息称,香港方面就塑化剂事件将再度送检贵州茅台。

12月21日,贵州茅台民间送检者“水晶皇”网友在其个人博客透露,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的工作人员已就茅台塑化剂超标事件上门取证,并将重送检。卫生署的工作人员除了对“水晶皇”录取口供外,还将在香港市场抽取其他的茅台酒送去检验。

对此,中银国际一位分析师也称,进入2012年以来,高端白酒面临一定的销售增长压力,主要由于国内经济政治形势较为复杂,社会消费不振的同时,政府限制“三公消费”的政策导向有从严趋势,另外行业还遭遇诸如“塑化剂”等负面扰动因素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前贵州茅台举行的2012 年度经销商会议上,经销商就普遍提到了价格下行的压力问题。但贵州茅台负责人明确表示,经销商团购价53 度飞天茅台不能低于1400元/瓶,零售价不能低于1519元/瓶,谁低就查处谁。文献认为,与往年限高相反,贵州茅台今年限低显示需求端情况的确不佳。

争议白酒股

此外,就白酒板块后续的投资机会来看,目前的市场观点分歧较大。前述分析师认为,此前,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达的精神,对于财政支出,特别是政府支出的用词是前所未有的严厉:“各级政府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把钱用在刀刃上。”再加上中央军委日前下发的“禁酒令”,种种举措都将继续抑制对白酒行业特别是高端白酒的消费。

虽然白酒企业及民间智慧会进行种种变通,但总量不增的状况下,只能是缩水的市场蛋糕众企业切,可以预见,未来市场竞争将更激烈,企业盈利空间下降。

长城证券分析师王萍也表示,自年初以来,超高端白酒零售价持续下跌,除了与挤出泡沫有关外,主要原因在于:一是由于投资增长放缓,预计白酒收入增长同样放缓;二是反腐可能成为新一届政府工作重点,今、明两年是敏感期;三是塑化剂事件导致消费者对品质产生疑虑,长期无序发展需要时间消化。

此前,由于白酒企业盲目扩产导致产能过剩。以2011年为例,去年白酒产量高达1025.55万吨,而消费量仅在700万吨左右。

“由于经济、政治环境和供需状况均与1997年相似,以及周期性,白酒增长放缓是一定的,至于以何种方式,需要进一步观察。”王萍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