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悲剧怎能以雷人标语告结

作者:魏英杰 发表:2012-12-23 2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发生5名儿童非正常死亡事件不过月余,贵州毕节又传出丑闻。上一次,悲剧发生在垃圾箱内,而这一回麻烦却出在垃圾桶外。当地七星关区何官屯镇辖区内的垃圾箱,近日统一喷涂了标语:严禁人畜入内,违者责任自负。

相关照片在网上流传后,引来诸多猜测与批评。在一个曾经发生惨痛悲剧的地方,出现这样的雷人标语,很难让人不引起联想。说明白一些,标语应该就是5名儿童在垃圾箱内取暖身亡后才喷涂上去的。否则的话,谁能有如此先见之明,特意提醒“人畜不得入内”。垃圾箱又不是什么好地方,没事谁爱躲里面去?

就算不是有所针对,制作这样的标语也非常不妥。且不说这句话具有歧视意味,很容易让人想起著名的“华人与狗不得入内”,标语内容也特别阴损。不管路过的人认不认识字,畜生显然看不懂标语,所以这“人畜”云云,明摆着是对人所说。既然这标语是写给人看的,为何还把畜生也拉了进来?至于“违者责任自负”,这根本就是废话。当地难道认为只要写上这句话,就可以起到免责效果?

事实上,这则标语非但不能起到提醒作用,反倒暴露了某些官员的官僚主义思维。这则标语出现在毕节,看上去就像是在为儿童殒命街头事件作“总结”。或许在他们看来,5名儿童既然自己躲进垃圾箱,出了事就不能怪政府。就算指的不是这事情,标语内容也表明了一种置身事外、不愿主动承担责任的态度。按照这种当官的逻辑,有人掉水里是他自己不小心,有人看不起病是他自己没本事,有人买不起房子则该怪自己窝囊了。可要这么说的话,是不是可以多问一句:政府收那么多税,用来干什么?

相关标语也说明,从官僚机构转化到公共服务型政府有多难。换句话说,打造服务型政府,最难的地方不是政府机构改革,而是观念转变。比如说,以往的收容遣送站如今成了社会救助站,表面看职能设置是不一样了,可如果工作人员依然持有旧的管制观念,肯定做不好救助工作。这大概也是许多流浪人员宁愿在街头忍饥挨饿,也不愿意求助于救助站的一个原因。观念不转变,机构再怎么改,口号再怎么喊,也都无济于事。

在5名儿童殒命街头的悲剧发生后,毕节出现这样的雷人标语,何尝不是又一桩悲剧。上一次的悲剧暴露了当地社会救助体系的缺失,而这次事件则凸显了当地政府官员的昏庸无能。二者实有密切内在关联。可以说,正因为有这种昏庸无能的官员,才会导致发生儿童殒命街头这样的悲剧。当一个地方弥漫着官僚主义的气息,发生这样的悲剧,出现这样的标语,恐怕都不是偶然事件。

当地也不必急着把责任推到一两个工作人员头上。任何有责任心的官员,面对这种丑闻,除了及时问责外,恐怕更会进行自我反思。如果连这点反思意识都没有,又何以显示问责者与被问责者之间的区别?这么说,并非存心与当地官员过不去。我想强调的是,要避免类似悲剧以及类似雷人事件的发生,当地肯定不能这么处理一两个人了事。当毕节街头出现如此雷人标语,人们是有理由质疑,当地是否真正从这次悲剧中汲取教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