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除养老金双轨制,又一场视听盛宴?

作者:子嵇 发表:2012-12-23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人们对某一件事情极度失望,已经不抱任何幻想的时候,突然被告知希望就在前方,那种心情只能称之为狂喜。但也并不都会狂喜。比如养老金双轨制,比如反腐。

12月2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称,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与企业人员在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方面的待遇“双轨制”长期以来饱受社会诟病。以养老金为例,“企业退休人员热热闹闹几百元、机关退休人员不声不响几千元”虽不完全准确,但也反映出这种差距确实存在。胡晓义还指出,无论是养老还是医疗,很多事业单位包括机关的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其人员与企业职工一样逐步参加了各类社会保险。随着社保标准的提高和改革的不断推进,“双轨制”终将合并统一。

简短几句话,有很多信息在传递给我们,比如,养老金双轨制长期以来饱受诟病,说明制定政策的管理部门对这个问题是一清二楚的。比如,这个双轨制是不得人心的,最起码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心;比如差距是明显的,完全不符合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公平正义的初衷;终将统一,预示着这个过程还很漫长,我们还远远不到狂欢的时刻。

目前所实行的养老金双轨制,严重违背了社会保障制度所必须的公平性原则,职工缴纳了大量的养老保险,最终却和分文不用自己出钱的某群体工资收入差别谬之千里。中国人都很善良,但是,长此以往,会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对改革开放的信心,严重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严重影响公平正义。公平比太阳还光。

都是辛勤工作了一辈子,虽然职位不同,工作岗位不同,但人与人是平等的,为社会的付出都是一生的代价。这个平等,除了精神上的、口头上的平等,我们更需要体现在物质上,在退休后的待遇,这是人的一种基本尊严。

现在为什么会经常爆出官员为自己子女参加工作绞尽脑汁,不惜做出违法的事情,让没有权利的公考头名染上莫名其妙的病症,让为自己的子女引人定岗设置报考条件,无非是想让自己的儿女将来和自己一样享受那许多不公平的优厚待遇。

胡部长说,2005年至今国家已连续六年七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企业退休人员的总体待遇水平翻了一番。我们感谢党和政府,但这也是任何一个执政党应该做的事情。我们更不该忘记,由于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涨幅远小于公务员养老金的涨幅,从而导致二者之间的差距不仅没有因为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七连涨”而缩小,反而呈现出越拉越大的趋势。每年两会,双轨制都会成灰一个热点话题,但都是不了了之,足以说明制定法则者缺乏热心与诚意,为官者害怕民众的生活和自己一样,在位时的优越感不能因为退休而失去。

五个省进行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试点,没有取得任何进展。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1年要积极推进机关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通过改革现行单位保障制度,统一公务员、事业单位和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模式。但至今,我们依然听到的是声音,看到的是无动于衷。

虽说养老金并轨涉及面比较广、过程比较复杂,可这不能成为一拖再拖的理由。胡部长指出在几个地方开展了试点,我们不禁哂笑:十点几年,为何毫无进展?开展试点,说明已经引起党和政府的足够重视。我们不禁想问,是谁在阻碍这个进程。如果我说是紫的利益者,相信大多数人是不会反对的。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对不做事的部门和人员,我们建议有关部门要进行问责。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不该是一句古诗词,更应该是我们执政党的行动准则。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