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迫害宗教展 透露苏联地下教会活动(图)

发表:2012-12-20 1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联反宗教宣传画,神职人员是我们的敌人

一个介绍苏联共产党政权如何进行大规模宗教迫害的展览正在莫斯科举行。除了讲述了苏联当年的抹黑宗教宣传活动外,展览还特别介绍了在当年共产党秘密警察严密监控的苏联社会中,地下教会如何活动。

*共产党摧毁宗教前所未有*

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现代历史博物馆正在举行一个介绍前苏联共产党政权大规模迫害宗教的展览。展览通过图片,实物,录像等方式展示了共产党执政之后,苏联各个时期对宗教的迫害,同时还介绍了苏共政权当年发动的抹黑宗教的宣传活动。

这次展览由俄罗斯东正教下属的吉洪诺夫神学院主办。负责展览的吉洪诺夫神学院的叶尔米洛夫神父说,苏共政权当年一直宣传苏联宗教自由,但那些宣传都是赤裸裸的谎言。共产党政权对宗教的摧毁前所未有,伊斯兰教和佛教都受迫害,首当其冲的是东正教。

叶尔米洛夫说:“十月革命之前,俄国境内当时总共有10多万个教堂。但到了上个世纪30年代末,教堂的数量已经减少到了130个,未被关押和处决的神父仅有5百多人,而且所有的神学院都被关闭,所以可以想像教会遭到迫害的规模和程度。直到二次大战爆发后,斯大林为了团结社会共同对付德国人,对宗教的迫害才有所减轻。”

*不同时期 对宗教管制不同*

叶尔米洛夫说,二次大战结束后,对宗教活动的限制仍然没有结束。比如在教堂外当局组织共青团纠察队,禁止年轻人去教堂参加宗教活动。

叶尔米洛夫说,赫鲁晓夫执政时期虽然曾放松过对意识形态的控制,但对宗教的限制却十分严格。

同赫鲁晓夫相比,勃烈日涅夫时代对宗教的管制稍微宽松一些,但仍然谈不上有任何宗教自由。直到戈尔巴乔夫执政后,宗教才逐渐获得自由。

*秘密警察监控下的苏联社会 仍有地下教会活动*

十月革命之后,因为害怕宗教会挑战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列宁曾下令没收教会财产。稍后,大批东正教堂被捣毁,神职人员有的被处决,有的被关押到集中营中,导致许多宗教活动被迫转入地下。

筹备这次展览的吉洪诺夫神学院神父帕特马连科说,即使在当年秘密警察严密监控的苏联社会中,仍然有地下教会在活动。他举例说,莫斯科有一所著名教堂被捣毁,那所教堂的几名神父先后被处决。但在被捕前,几名神父把信徒分成有十多人组成若干小组在家里从事地下宗教活动。

*地下教会活动秘密 难统计规模*

帕特马连科说,这些地下宗教活动及其秘密,每个地下教会或是地下宗教小组之间没有联系,避免有人一旦被捕后连累其他人。人们都知道参加地下教会的活动要冒非常大的风险。因此地下教会在宗教活动中使用的一些器具也非常特别。这些器具在外表上同普通的家庭餐具很相似。

帕特马连科说:“比如这些器具放在那里,就如同普通餐具一样。没有人能知道这些餐具其实是用来从事宗教活动的。只有参地下教会活动的那些人才知道这些餐具的用途。即使在被秘密警察搜查时,虽然克格勃会怀疑餐具的用途,但他们也不会因此就把人抓起来。”

帕特马连科说,由于每个宗教小组都是单独活动,彼此没有任何往来,很难统计当年苏联地下教会的规模。

*展览满足俄社会需求 获各方支持*

这次展览举办地点现代历史博物馆就是过去苏联时代的革命博物馆。叶尔米洛夫神父说,他们在这个博物馆举办展览,而且还特别把11月7日,也就是十月革命日选为展览的开幕日具有重要象征意义。

叶尔米洛夫说,从各个角度和各个时期全方面介绍共产党政权迫害宗教的展览在俄罗斯还是第一次举行。展览获得了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博物馆领导人认为,类似的展览可吸引更多的参观者,因此对展览积极配合。俄罗斯国家档案馆,联邦安全局档案馆,纪念碑人权组织,以及当年遭受迫害的神职人员的亲属等都为展览提供了许多实物和资料。他说,展览开幕后,各界反应很好,参观者众多,他们已经决定把展览延长到明年1月份。

叶尔米洛夫说,他所在的吉洪诺夫神学院目前总共有40多名学者专门研究20世纪教会遭受迫害的历史。他认为,在当今的俄罗斯教科书中,共产党政权对宗教的迫害讲得很少,这造成社会对这方面的了解不多,因此他们的展览也满足了俄罗斯社会的需求。展览能取得成功让许多人感到意外。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